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為何要進禪堂度修行假?

Q:為何要進禪堂度修行假?


一生一定要去的私房景點、尋找生活小確幸.........,緊湊忙碌的生活中,人們都期待抽離日常環境,從外在的事物、各種刺激中尋找快樂;但往往在短暫的休閒娛樂過後,心中的空虛感依舊,生命依然沒有方向和目標。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常說,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太複雜、工作大緊張,因此需要休閒活動,舒散一下自己的心境,平衡一下自己的情緒,所以休閒活動並不是壞事而佛門的禪修教導從官能的享受,進入拓展精神領域的層面,比休閒更好。在禪修期間,首先教大家放鬆身心,放下所有的塵勞、情緒、煩惱,保持身心的自在與寧靜,是休閒生活的最高境界。

佛法度假

生前駐錫美國弘法的仁俊長老,從西方人安排度假的生活習慣著眼,新創「佛法度假」一詞,鼓勵各忙各事的社會大眾,安排假期參與寺院生活;目的不是度過享樂的休閒假期,而是藉「度假」機緣,聽聞佛法,放鬆身心,對知見與行為也有啟導與提昇作用。

休閒與修行的效果是不同的,雖然休閒活動可以帶來放鬆,卻是沒有方法與目的性的放鬆,休閒過後,身體疲累,心仍然散亂;而修行則是有固定節奏,依照禪堂排定的行程,一步一步跟著行程走,因為有方法的引導,所以身體是放鬆的,心是安定的。這也是參加禪修之後,頭腦更清楚的原因。

禪修,內在心靈之旅

比起休閒度假不斷向外追逐的快樂,修行的快樂是由內而外,向內認識自己,透過方法調整自我,使人更懂得與自己相處;當懂得與自己相處,也就有能力與他人相處,生命可以和樂而無諍。因此,不妨為自己安排個修行假,收拾簡單行囊,關掉手機與平板電腦,前往寺院或禪修中心,參加各種禪修課程,在禪堂規律的作息與規矩中,調整飲食、睡眠、調身、調息、調心,體驗清淨的生活,展開一趟向內探索的心靈旅程。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