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什麼是「法布施」?一般人也做得到嗎?

答:修行有正行和助行,通常以持戒修定為正行,布施是助行。修行菩薩道的利他行,如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四攝(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都是以布施為首要。聖嚴法師在《法鼓山的方向》一書中即說:「布施,是度眾生最好的方法,也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方法,更是無盡藏的存款方法。」

布施分為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是物質的援助,法布施是智慧的啟發,無畏布施是精神的支持。在《阿含經》中,也鼓勵修布施行來廣種福田;三種布施並行,即是真正的福慧雙修。

三種布施當中,以法布施為最上功德,受益最長最廣。譬如對飢困的人施與糧食、給與安慰,能夠解決一時的飢餓;若教人謀生方法,則能幫助人自力更生;轉而還能把謀生方法傳授給更多人,受益的範圍更廣大。

法布施,就是把佛法的修行觀念和修行方法告訴他人。學佛聞法之後,如果修行的人自己受益,通常也會願意與人分享。例如教人打坐、拜佛、讀經;介紹修行法門;在說明事理時,套用因果、因緣的觀念;為人講解佛法義理,讓聽聞的人因此改變觀念、態度、行為,或者對佛法因此產生興趣,使人善根增長。

法布施就如同以佛法教育大眾,以佛法成熟眾生,當受到影響的人愈多,利益的眾生也會愈多,因此法布施是大布施。

初學佛的凡夫菩薩,即使對於佛法懂得不多,也可以做到法布施。透過與人分享學佛心得、參加禪修的體驗、讀經的感想,組成佛學讀書會,告訴人佛經偈頌、祖師大德法語,用正確的佛法知見思惟分析事理,或是最簡單的鼓勵大眾念佛,甚至用「阿彌陀佛」聖號祝福他人,都是一般人容易做到的法布施。

◎文:轉載自《人生雜誌》355期、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