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長輩學佛很久,但習氣還是很重,應該怎麼勸導?

這個問題很普遍,有些佛教徒學佛很久,也經常親近道場,但回到家面對最親近的家人,習氣還是沒有改變。這可能是因為學佛還在培福的階段,沒有修慧,或是看了很多佛書,卻把學佛當佛學,沒有向內觀照,消融自己的煩惱。

印順法師在《成佛之道》的偈頌中,寫過一句:「佛說法如鏡。」鏡子是拿來照自己的,而不是照別人;同樣地,佛法是來檢視自己,不是用來檢視他人。如果長輩學佛已久卻依然故我,學佛的子女更要用佛法來調整自己,像是運用「四它」的觀念應對,或是做功課迴向給父母,讓自己先安定下來,把煩惱減到最少。

為人子女要如何勸導長輩?千萬不要說:「學佛還學成這個樣子!」這樣會讓長輩更生氣。如果子女也是佛教徒,可以善意提醒:「上次某某法師不是怎麼說嗎?那句法語要拿起來用喔!」以不傷害長輩為原則。除此之外,還要多培養感恩心,就算被長輩責備,還是要感恩,畢竟還有長輩願意責備,不是嗎?

◎文:編輯室、《人生》雜誌3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