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禪坐為何要從體驗呼吸開始?

禪修的方法很多,首先要學「體驗呼吸」。為什麼要「體驗呼吸」?因為心情和呼吸是息息相關的。氣息和順舒暢,心境才能平靜安穩。心情與呼吸的關係極為密切,要想調心,必先從調息入手。不論是中國的道家、印度的瑜伽、西藏的密宗、中國的天台宗等,提到修行禪定的次第,必定重視呼吸與氣的問題。因為人體生理的動靜以及心理的動靜,與呼吸的氣和息,有著依存關係。
  
就原則的定義而言,「呼吸」,是指普通人每分鐘十六到十八次的出入息。修行者的呼吸在漸漸地緩慢深長微細之時,稱為「息」。由於息的力量,推動血液製造能源,由能源產生賦活生理機能的作用,稱為「氣」。當修行者感受到由氣所產生的作用時,稱為「覺受」,有了覺受經驗的人,便會覺得坐禪對於他們,確是人生的一大幸福和恩惠了。
  
此外,體驗呼吸具有三大優點:

1. 人人都能用:呼吸人人都有。

2. 隨時都能用:呼吸是連續不斷的,所以我們可以不斷地把心放在呼吸上。

3. 易學易用:呼吸很容易體會。

體驗呼吸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呼吸,但是因為我們的心總是一直往外奔馳,所以很少覺察自己是怎麼呼吸的。體驗呼吸,就是把我們的心收回來,貼在呼吸上。感覺有呼吸,知道自己有呼吸,享受呼吸的感覺,體驗自然、順暢的呼吸就可以了。

體驗呼吸的方法很簡單,坐定之後,慢慢把心收回來,輕鬆地體驗呼吸在鼻端的出入,享受呼吸的自然,享受呼吸的舒服。如果有念頭,沒關係,放下它,不斷不斷地回到呼吸上。

體驗呼吸的要領

1.自然呼吸:與平常一樣保持自然呼吸就好,不要刻意去控制呼吸的快慢或深淺。

2.不計較分析:只要很單純地知道呼吸在鼻孔進和出的感覺,知道呼出的氣是溫暖的,吸進來的氣是清涼的。不要去想吸進來的氣跑到身體的哪個部位,或是分析空氣的好壞。

3.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開始:每一次呼吸都是新鮮的,都是一個新的經驗,都是重新開始的一個生命。要體認到生命是不斷地開始,不斷地前進,而不是原地踏步,才不會枯燥無聊。只要將體驗呼吸培養成興趣,妄念就會減少,心就會安定下來。

--本文摘自《禪修入門50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