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如果父母信仰其他宗教,在他們臨終前後,學佛的子女應該怎麼做,對他們比較好?

答:基於尊重個人信仰,當不同宗教信仰的父母、家人臨終前後,最好還是以他們信仰的儀式做為臨終關懷。

例如,基督宗教的臨終關懷,是由親屬和牧師陪伴在臨終者身邊,藉著唱詩歌、念經文、祝禱,安慰臨終者放下,放心離開。待臨終後,為他們換穿乾淨衣服,接著由親友準備追思彌撒或追思禮拜。不同宗教的臨終關懷過程不盡相同,但對臨終者同樣有助益。

在私底下,佛教徒可以用佛化的方式,為臨終者念佛、念經,再把功德迴向臨終者,就像為臨終者做最後的祝福,祝福他們即將啟程前往美善的新環境;在他們過世後的四十九天內,也可以持續在定課中、法會中迴向,或是專為亡者拜懺誦經。如此誠心誠意的祝福功德,在諸佛菩薩誓願力加被之下,對他們的福德提昇仍然有幫助,並不會因宗教信仰不同而有差別。

◎文:轉載自《人生雜誌》360期、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