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常惺法師中國佛教史上課心得感想

這次常惺法師來舊金山分會上的中國佛教史有六講,內容豐富而寬廣,難以盡言。在此僅就我所熟悉的部份作一個報告。

為何要學中國佛教史?首先,對個人而言,可以協助我們從發展的角度一觀各時期,各宗派因時因境所發展出來的佛法,其針對性有個整體的了解。在過程中,我們得以一觀佛法的全貌,甚而尋找到與自身最契合的部份。

再者,從佛教的發展來看:上課中提到印順導師開始探索佛教史的其中一個緣由,便是一位著名居士所提的一個問題,因為當時的佛法沒有提供讓人可以解決此時、此地、此人的方法。世局動盪,人心不安,修佛的人卻都往山裡跑,所能宣揚的道理自然與生活脫節。這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即便現在我們自身修持的時候,也不難看到類似現象。修持佛法的方式很多,禪定、念經、法會、甚至是持咒。但是很顯然的,我們在禪堂中學到的,在許多關鍵時候卻往往不是可以直接套用的。如開車的時候顯然不能入定,不然會出車禍。警察抓強盜的時候,顯然不太能一昧堅持微笑放鬆的狀態,沒有威嚴,也追不上眼前的盜匪。這例子或許聽來誇張可笑,但是佛法若是只能在象牙塔裡說,不能應世而用。自然就失去了人們的青睞,這從歷史上便可得到印證。

例如清末以來,禪法的文字化,由於沒有新的變通,公案禪的不斷套用。又或者以禪淨合一為新的提倡,但是本質上卻沒有新的創見。禪法徒具其形,便走上衰退。然而,反觀唐朝,一個文化思想開放而務實的時代(據說也是中國有史以來在世界上最強盛的朝代),在這個時期,從六祖禪宗的創立,以至後來一花開五葉的五家七宗,在佛教發展中,也是最輝煌的時代。這對我們現今佛教發展的方向,便有很好的啟發與信心。
  
另外,這在課堂上有提到末法世這個詞,也常常聽到人們說現在是末法世,來法鼓山卻不覺得有強調這件事,為什麼?當今世界,資訊發達,物質資源富裕,然而另一方面,各式各樣的學說與誘惑充斥,人們一般所能見到的佛教不外乎燒香拜拜,做善事。這一方面與一般民間信仰無所區別,另一方面拜者不知為何而拜,拜什麼?作善事的人,應該抱持什麼心態?許多做了多年善事的人卻大災大難不斷,是為何而做?而自認是那少數承襲佛法的人,佛言佛語,卻沒有辦法用自己的話,用自己的行為來推廣運用佛法。那麼,無庸置疑這當然是末法世了。上面的問題,我不能說一定得從法鼓山的理念才能回答,才能明白,但是法鼓山的法從心著手,而一顆滿懷成長解脫的心,不正需要以這最混亂、甚至矛盾的世界為踏板,往前邁進麼?也只有在最混亂、衝突的處境中,佛法最精妙,與令人讚嘆的精髓才能更清楚的顯現。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上課的一個討論問題,就是如何看待自力與他力。自力指的是修行佛法的過程中,靠著自已堅強的毅力,與無比的信心,往前邁進,古代許多禪師皆屬此類。他力指的是藉由對諸佛菩蕯的虔誠與恭敬心,願得其庇祐與加持,念佛的方式不外於此。那麼哪一種比較好呢?討論中,在我們分別他力與自力的同時,覺得一位師姐說的很有道理:其實他力也包含著自力。是啊,試想如果念佛號的時候不專不敬,哪能有什麼幫助與感應呢?另一方面,無相無著的禪修,能得力者,就沒有受到諸佛菩蕯的眷顧與指引?講到這裡,覺得自力與他力不外乎是心力的體現,能得一心者成之。謝謝!

文:Richard Chen 201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