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潛意識】——無常的超越

行為及情緒的失控,與個人的業識有關。我們的體能與心力,常處於起伏狀態,所有的能量變化,都有直接或間接的互動關係。

潛意識,是業力的一部分。有些人過去世所累積的身、語、意習慣很深厚,到了這一生,對某些事物的認知、理解、記憶就特別強,這些訊息很自然、很深刻地進入頭腦,從內在產生一些觀念,於是成為潛伏的心念活動。當我們關注身心運作的過程與細節,自知力和覺照力便會提昇,突發性狀況就會愈來愈少。

內心脆弱的人,總是漠視、逃避、壓抑自己真正的感受,因此喪失快樂的本能。聖嚴法師說:情緒是可以轉化的。凡夫有造惡的情緒,也有修善的情緒;所謂正向情緒,基本上還是以自我中心為出發點,再區分為自利、利他二種導向。修行的精進心,也稱為「大憤心」。從「有情」進化為「覺有情」的動能,便是煩惱與情緒的淨化及再生。如果不懂這種轉換原理,行善或鍊心很容易半途而廢。

佛法說的心魔與外魔,皆起於不安與執著。禪修與念佛的動機要單純,開悟與淨土是修行的果德,不是預設的目標。學佛只需要在戒定慧或信解行證上下工夫,不需要以意識心去揣測或想像佛智慧。若能時時觀想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就能培養無畏的心,即使魔境現前,也不攻自破。

心的定境,來自輕安心的增長,平靜心的持續。初學者可於專注念佛中,體驗到相似的清明。布施、供養、懺悔等方法,也能消除業障,但是一般人的願心是薄弱的,所以作用小,如果具備觀想或念佛的基礎,轉境的力量則相對深廣。

◎轉載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資料來源:《放下的幸福》《覺情書》《禪在哪裡?》
◎圖:蕷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