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原以為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全部,直到有善知識以聖嚴師父著作《菩薩戒指要》與我結緣,才了解受菩薩戒的殊勝,能讓我們在修行上加速和成就。

戒期開始,總護常哲法師以禪修的方式,教導我們練習放鬆身心、觀照自己,並提醒我們彼此護念。法師們以言教身教引導,無論演禮、聽說戒、早課至安板、用齋或休息,行住坐臥都有佛門威儀,還不斷提點我們把握時間熟諳儀範、用功拜佛念佛,以清淨的身心求受戒。

說戒是師父為二○○○年受戒菩薩所開示的影片。師父深入淺出地解說戒,涵蓋持守律儀、勤修善法和利益眾生,句句精粹,十堂課像是對弟子當面叮囑與期許。課後總護法師詳細問答複習,再以佛法加深理解,讓我們受益匪淺。

這次受戒一上山,便聽到司機菩薩分享,這屆第一順位的候補菩薩,第一梯報到時就來候位,結果失望回去,聽說今天第二梯報到還會再來。自報名後,我唯一擔心的是跪拜及長跪,因膝蓋容易起水泡破皮,所以預備了護膝。聽到候補菩薩的求戒之心,令我既感動又慚愧,念頭一轉決定不用護具,定心拜佛,直至受完戒,覺得自己又向前了一步。

正授時,菩薩法師教誨新戒菩薩,受完戒才是菩薩道的開始。以無所求的心,不在乎自己的得與失,知眾生之所需給予幫助,就是行菩薩道。菩薩戒是這一生給自己最珍貴的禮物,如師父所說,奉獻、消融自我、發菩提心,這些過程都是在為眾生,而自己的菩提心、慈悲心、智慧心也一起成長。受戒後,除了謹慎守戒,也願時刻督促自己向善、離惡。

戒期最後,總護法師帶領我們感謝全體義工,當回顧畫面一播出,許多人落下了眼淚,受戒的圓滿,是無數法師和義工全心全力護持所成就,衷心感恩所有法師與萬行菩薩的奉獻。

◎文:王文燕 20210802
◎圖:林家璜 20210802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