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停 、看 、聽 之花現生活

去年疫情開始,道場為安我們的心,開了一系列網上共學課程。其中由淑青老師主講的抗疫心藥方「花現生活」,藉由花草走進我們的生活日常,以安定、自在的心,讓我們放慢腳步,用停、看、聽來體驗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每個當下。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淑青老師「花現生活」的線上課程,從學習自己準備花材,到選定主、副、客三役枝開始就定位插花,這一連串的過程,要先讓心沉澱安住當下,且要不疾不徐。曾經在插花的過程「心」急躁了,一不小心手就被銳利的劍山扎到見紅受傷;還學會要捨得「減/剪」去不必要的枝椏及花朵,在修剪的過程中也看到是出於自己內心的我「想要」,還是作品的「需要」。不能要的留了,不該要的也留下了,結果作品出現凌亂失去重心,反映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不是也常常「需要」的不多,而「想要」的太多?

三役不同枝間的距離空間留白,有如學習要讓自己的心量放寬;從枝的點綴有如包容其他人不同的意見。作品插好,還要前後左右觀看,眼光放遠,每一個都重要,沒有哪個「我」最重要,都是相輔相成的!
藉由幾枝花材和花朵呈現出一盆富有禪意的作品,讓我也能領會到少欲知足,與知足常樂!

短短的四堂課,透過老師孜孜不倦耐心地示範解說教導,體會到插花除了是一種藝術,也表現生命輝煌的一面,及對生命的尊重。隨時隨地學習觀賞草木四季的變化,看到花開花謝,感覺到生命的短促,讓我體悟到這不也是一種無常?接受無常就是日常,要把握當下!我喜歡花藝,享受插花帶來的療癒、以及過程中學習往內省思,並學習到安定自在、是需要還是想要、專注當下。

四個星期的課程已結束,讓人意猶未盡,依依不捨,期待道場能再開課,讓我們繼續拈花惹草好微笑。

~共續~
花無量 道無量
插花的手 永留香
惜花的心 永留情

◎文/圖 : 彭玉美 202107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