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老實念佛 到哪裡都平安

回顧這一生,只是強烈覺得有一件
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但怎麼也想不起來。
直到最後一刻,終於記起來,就是「阿彌陀佛」!

二○一八年秋,女眾老菩薩心跳異常,緊急送醫。當晚九點,心跳從一八○降至四十,全身癱軟無意識。醫生告知:「病人生命跡象微弱,要轉至重症區。」隔著布幕,依稀看見醫護人員圍著老菩薩,有位護理師還跳到病床上,不一會兒,「砰砰砰」的聲音規律響起。

老菩薩,失去心跳呼吸

失去心跳、呼吸六分鐘,急救後,目前已經恢復。由於腦部缺氧六分鐘,很有可能受損,什麼時候清醒,醫療團隊無法預估。」

經醫生允許,進入診療間,全身插管的老菩薩躺在床上。「滴滴滴」生命徵兆機又開始規律地響著,霎時閃過無數個可能:植物人、癱瘓、腦死……我什麼都做不了,只能在她耳朵旁,唱誦她最熟悉的佛號「阿彌陀佛」。

過了半小時,老菩薩的眼睛緩緩睜開了。醫生檢查後說:「呼吸、心跳停止六分鐘,居然可以在兩個小時內甦醒,腦部功能正常,很不可思議。」

醒來的老菩薩仍在加護病房,我則每天準時出現。插著鼻胃管、呼吸器,身上有大大小小的導線,她的眼中卻沒有擔憂、沒有懼怕。手上的計數器不離身,那一句句虔敬、深具信心的「阿彌陀佛」,並不是這幾天速成的,而是經過數十年,每天一萬句佛號、一部《地藏經》中累積而來。

不怕,有佛菩薩可以靠

在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一個多星期後,老菩薩轉入普通病房。好奇問她:「在失去心跳的最後一刻,看到什麼?會不會恐懼、害怕?最後一念又是什麼?」

「我有阿彌陀佛、地藏菩薩可以靠,怕什麼!」老菩薩堅定地說。她回想失去心跳的那一刻:「闔眼時,眼前一片黑,當下知道已到盡頭。回顧這一生,只是強烈覺得有一件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事,但怎麼也想不起來。直到最後一刻,終於記起來,就是『阿彌陀佛』!念了三句後,就失去意識了。」醒來後,老菩薩迷迷糊糊地看到我在耳邊念佛,中間急救的過程,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看著全身插管的老菩薩,我又問:「老菩薩,您痛嗎?」老菩薩說:「沒有感到不舒服,唯一難受的就是一直躺在床上。幸好心中有佛號,我可以感受到阿彌陀佛和地藏菩薩的慈悲加護,所有情況我都不怕,因為我知道念『阿彌陀佛』,不管到哪裡都平安!」

堅定信願行,受而不苦

之前不懂什麼是「受而不苦」,經過老菩薩的示現,深刻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與願力。眾生造因,也要為自己的業果負責,老菩薩面對自己的「病苦」,懷著對阿彌陀佛的「信」、「願」,如實去「行」,加上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與護佑,雖然業果一樣要受,但心力改變,「緣」也轉變,得以讓她「受而不苦」。

老菩薩書讀不多,但那份單純、憨直的心,以及對佛菩薩、淨土堅定的信、願、行,是她最大的後盾。目前老菩薩持續去當義工,仍然維持每天一萬句佛號、一部《地藏經》。

之前曾聽聞法師分享:日常生活身、口、意三業的累積成「業」,但這些「業」會不會「障」住我們?抉擇還是在我們的心念!老菩薩讓我看到了「業」並沒有「障」住她,而是提醒她繼續向前。非常感恩老菩薩演繹了修行過程中,一個平凡人,造就了不平凡。

◎文:釋智度 20211011
◎圖:劉建志、鍾淑婷 20211011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2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