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跳動的心變簡單、放慢、放鬆

自2012年開始接觸禪修活動後,至今剛好滿10年。這段時間除了有一年因故無法參加外,每年必定規劃保留年休假參與Zarko老師帶領的禪修。這已經成了我每年的定課之一。

5/26日開了將近10個小時的車才抵達溫哥華道場,對一個搬了無數次家的我來說,回到道場,就像是遊子返鄉,舊燕歸巢一般,內心感到無比的踏實。法師們的慈悲接待,一掃旅途的疲憊。常悟法師體恤我住得遠,讓我於禪期期間住宿道場,我得以在這一段期間,每天隨同法師們於大殿做早晚課,誦經、持咒的力量讓禪坐更為攝心。

禪期期間最期待的一件事即是聆聽 Zarko 老師的開示。老師在第一天開示三項禪修要點:1、過簡單的生活 simplify life ,2、放慢腳步 slow down ,3、放鬆 relaxation 。這些開示對我非常受用,彷彿就像針對我的狀況來開示。疫情期間,我經歷了換工作、搬家、蓋房子… 生活的腳步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放緩。為了適應新環境,心會隨著環境的改變而牽動,常常想一次做很多事,心就跳動不已,專注力也因而下降。老師的一席話,對我是很好的提醒。

常悟法師每一炷香都陪著我們,不但要照顧線上的同學也要兼顧在現場實體禪修的禪眾,非常辛苦!感恩法師每次禪修都全心全力的照護我們。法師常說,每一次禪坐都是新的經驗、新的開始。這對於一個練習了10年的我感受深刻,雖然參加了無數次的禪修,每次腿的經驗都是重新開始體驗,當心不夠安定時,腿的痛覺更明顯。

由於因緣的關係,家人都不在身邊,工作中的同事們便成了我日常中最密切的互動者。藉由每日的禪坐,帶給我正能量,開闊我的心量,轉變我的觀念,讓自已更有自信。參加禪修是讓自已不斷的練習方法,在生活中運用。感恩來到溫哥華親近法鼓山,聽聞聖嚴師父的教法,信奉正信的佛教,這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福報與收穫。

◎文:眥振芬 2022.06.06
:法鼓山溫哥華禪中心 2022.06.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