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土法門無量光 清涼一夏伴終生

時序進入小暑,大地不再有一絲涼風 ,而風中陣陣熱浪襲來。藉由誦念阿彌陀佛聖號這易行道的方便法門,能幫助您度過淸涼一夏。一念心淸淨,一念生淨土,念念心淸淨,念念是淨土。

阿彌陀佛的意義
梵語的阿彌陀佛是無量壽(Amitāyus)、無量光(Amitābha)的意思。
無量壽,是在無限時間之中,阿彌陀佛永遠為眾生做慈航、做依怙,普遍接引無量的眾生。無量光,是在無限空間之中,阿彌陀佛以無邊的智慧和無比的慈悲,平等地關懷照顧無窮的苦海眾生。

如何念佛
一是散心念,二是專心念。
前者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場合,出聲念或在心中默念,甚至一邊跟人談話,一邊默默念佛。後者的念佛法,是在特定的專修期間所修的方法,通常是連續念、高聲念,自聽其聲念。數數是每念一句佛號默數一個數目,念至十句,數到第十,再從第一數起,如是周而復始,便會達到專注的效果。
我們念佛的時候,心中就和慈悲與智慧相應,也就是跟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相應;我們的心永遠不離智慧和慈悲,我們的心也永遠不離阿彌陀佛聖號,這也是無量壽。

念佛的功德
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觀無量壽經》中提到,念一聲阿彌陀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蓮池大師《彌陀經疏鈔》引《大本彌陀經》言:「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念佛能使壽數未盡之病者早日康復、福壽增長;能超薦鬼神亡靈、化解怨結、消除業障。若是已經轉生而無法前來的怨親債主,也會由於我們的念佛功德迴向而獲得利益。有些我們的怨親債主,會因為我們把功德迴向給他們,他們就變成了我們的增上緣、護持者,也就等於幫我們消災免難。
將念佛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都能信佛、學法、敬僧,都能念佛成佛;也以念佛的功德迴向去改變其性剛強難調難伏的眾生,促使眾生願意信仰佛教、修學佛法,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早日成就無上菩提。
念佛不僅可自求往生淨土,也需發願希望一切眾生因我們念佛功德之迴向而能全部往生佛國淨土。因此迴向發願心,是跟發大菩提心廣度眾生的意思相應相通。

求生淨土的易行道
《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表示除了五逆和誹謗正法的人之外,十念就可以往生。
十念就是第一個念頭想到念阿彌陀佛,第二個念頭還是想到念阿彌陀佛,連續十個念頭都想到念阿彌陀佛,這也是一向專念念阿彌陀佛,確定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臨終連十念也不能,又該怎麼辦?
第十九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可見若有眾生在生前已經發了菩提心,並且修了很多的功德,也至心發願要去極樂世界,即使臨終沒有念佛,還是可以往生淨土。所以,如果擔心臨命終時連十念都不能,就要早一點準備。

還有第二十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這裡沒有提到念佛,只說若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且一直嚮往能去極樂世界,平時又能布施、持戒,積功累德,並把所有功德迴向往生西方,這樣臨命終時即使沒有念佛也能去。

如果生前未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也未發願,沒有關係,因為第三十四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這意思是說,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的每一個眾生,只要聽到我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不得菩薩的無生法忍而總持一切功德的話,我不會成佛。現在阿彌陀佛既然已成佛,表示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的任何一個眾生,只要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一定可以得菩薩的無生法忍。總持是陀羅尼,也就是功德全部能夠成就的意思。

阿彌陀佛慈悲,他的方便法門廣大無邊,可深可淺、可高可低,是三根普被的。而且這是阿彌陀佛親口所說,所以請大家安心地至誠念佛,一定都能去。

祝福大家平日心中常常憶念阿彌陀佛,廣修福慧;若臨命終,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於一念頃,生極樂國!

◎文:史曉瑛整理,內容取材自《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圖: 陳虹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