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網路共修

從三月開始,配合疫情的調整,大悲懺法會提供預錄的影片方便大家網路共修。

預錄「網路共修」感覺上好像比較輕鬆,其實需要花費更多的人力和時間。法器悅眾義工一樣要集合在道場裡練習,預錄的時候還要事前安排好錄影時間及播放人員。

法會錄影前一天,插花班的老師及義工就得先把佛堂的花布置好。這次佛堂使用的供花主要有百子蓮、百合以及星辰花,利用百子蓮直立的外型搭配高挑的大殿空間,並於其下方配上主花粉紅百合,再以紫色星辰花穿插其中,既呼應上方的百子蓮,又可以增加厚度與層次,使得整個供花作品在熱鬧中又顯莊嚴。


錄影當天,所有義工提早一個小時抵達,先分工殿堂及壇場布置、架設法器及麥克風,待所有前置作業完成後便開始錄影。得益於有序的準備和演練,兩個半小時的錄影非常順暢,雖然有些地方比如音量大小及義工配合上仍有可趨近完善的空間,但已經完整呈現了法會儀軌的肅穆莊嚴。大家盡心盡力,ㄧ切就很圓滿!

法會網路共修當天要做的事情也很多,包括功德堂的數位牌位播放、供燈安排、大殿準時播放法會影片等等。參與這些前置作業雖然很忙碌,但能在大殿播放的同時參加法會,整個莊嚴、安定、攝心的感覺,唯有實際參與才能體會。想起聖嚴師父對四眾弟子的慈悲教誨,「為了廣種福田,那怕任怨任勞」,不禁有了「利人便是利己」的感悟。

從下個月(七月)開始,大悲懺法會將改成實體及直播方式同步進行。邀請信眾菩薩們回到道場,在莊嚴的壇場及佛堂布置環境下參加法會,相信和在家裡參加網路法會比起來,其攝受力自然會大有不同。

◎文、圖:盧常伽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