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加實體禪訓班的緣起與心得

初次接觸佛教是童年在香港,我和家人每年都會去一家精舎參拜,當時不太懂,但非常感恩父母已幫我種下學佛的種子。

直到前幾年因為事業上遇到比較大的壓力,想尋找方法有效管理情緒和放鬆身心。雖然我從來沒有接觸過 meditation ,但聽說對身心安定有幫助,就在網上尋找有關禪坐的資訊及視頻,開始對禪坐及正信佛法產生了興趣,可惜當時正遇上 Covid 蔓延。後來有緣參加法鼓山線上禪訓班以及禪一,對禪修有了一些認識體驗,但總是覺得在禪堂學習和共修不太一樣,特別是坐姿的問題,所以這次終於有機會參加了溫哥華道場的實體初級禪訓班。

課程開始第一天,學員們分組自我介紹並分享對禪修的經驗。接著法師講解法鼓山禪修的入門方法和觀念,示範七支坐法及帶領八式動禪,學習禪坐前的暖身運動。我們跟著法師教的方法練習禪坐的時候,法師跟學長仔細地幫助我們調整正確坐姿,過了第一堂課,我的坐姿有明顯地改善,困擾我的問題都得以解決。之後的幾堂課,法師進一步講解用呼吸做為所緣境,體驗呼吸,以及用數息法來幫助心念專注。我們在禪堂也練習了經行和卧禪。最後法師帶領我們探討什麼是「活在當下」,說明禪修不只是打坐,要把禪修融入生活當中,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參加這四堂課的實體課程,增加了我對禪修的肯定和信心,對我的生活品質與修行有了一定程度的幫助,同時,感恩認識了許多善知識。最後法師鼓勵我們要精進,發願至少要有一次在總本山禪堂參加禪七。這也是我已定下的方向!

◎文:李志培 20221004
◎圖:法鼓山溫哥華禪中心 202210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