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藉施主的香花,修自己的福慧 禪修義工培訓心得

水月道場是我參訪的第一個法鼓山道場,在水月道場參加的第一個活動則是半日禪;當時對禪修完全不了解,竟也從半日禪坐成了一日禪。回到灣區之後,便馬上報名了舊金山道場舉辦的初級禪訓班。

在這三年多的時間裡,從禪一陸續到最近的念佛禪五,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雖然當禪眾精進用功很好,但也想有機會可以學習護持禪修活動,所以感謝道場這次舉辦禪修義工培訓活動,讓大家對如何擔任禪修義工有個初步的認識。


禪修組組長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通常禪修義工培訓需要三天的時間,因此這次的課程是精華版中的精華版。這一次共有三十多位菩薩報名參加,整個課程內容設計緊湊,授課法師從這次開課的緣起、到福慧雙修、及 聖嚴師父開示義工該有的正確心態、培訓的目的均做了詳細的解說。這次上課也以分小組的方式,讓每一位組員都有實際操作小木魚、打板、搖鈴、引磬的機會。其中還有兩個很有趣的活動。一個是帶領做「八式動禪」: 平常覺得動作都熟悉了,但當需要邊說邊做時,就完全不一樣了。另外一個活動是把三個小鈴鐺綁在腳上,試著走路時盡量不要出聲音,挑戰性一樣很高。

這次參加活動後的最大心得就是「感恩」。參加這麼多次的禪修活動,雖然知道全靠義工菩薩們,大家才能專心精進用功,但直到今天的課程,才了解為了照顧禪眾的身心,內外護需要負責的項目有多少。課程結束後,禪修組詢問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發現其實最需要改進的就是我自己;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初發心,更要多實際練習,才能在未來的禪修活動中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輔導法師期許我們輪流參加道場活動,有時當義工,有時當禪衆;並用「藉施主的香花,修自己的福慧」來鼓勵大家一起培福種福。道場正在慢慢增加實體活動,以後有更多的的機會可以用功,也有更多的機會來護持大家禪修;期待和菩薩們一起福慧雙修。

◎文:宋演施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禪修組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