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將心靈環保推向世界

我曾經參加二○○二年在泰國曼谷召開的第一屆「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World Council of Religious Leaders),主要是為了討論如何解決宗教衝突的問題。開幕典禮吸引了四千多人參與,世界各宗教領袖代表總共有七十多人與會,大家共同為世界和平而祈禱。泰國王儲也於大會開幕典禮中致詞,肯定大會宗旨。

理事會召開後,所獲得最具體的結果就是,將這個原本不定期的會議組織,確立為常設機構,總部分設在紐約及曼谷,每年召開一次年會,並確立未來執行的方向與目標,負責協助聯合國致力於宗教相關的議題。

在六月十二日至十四日三天會議期間,分組討論了四個主題:防止及緩和種族衝突、恐怖主義,貧窮與發展,以及環保與倫理問題。我參與了環保小組的討論,擔任共同主席;此外,我也參加了貧窮與發展小組,並於會中發言。

環保是備受全球關心的議題,然而,許多人在談論環保時,只強調不要浪費自然資源、要重複使用自然資源,永保青山綠水的自然生態;可是如果人的價值觀沒有改變,人與宇宙的一體觀不能建立,永遠都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會完成環保的終極任務。

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與浪費,已造成自然資源的急速損耗,與生活環境的全面破壞。為了徹底、有效解決問題,環保工作應該先從內心做起,也就是倡導我所主張的「心靈環保」;否則雖然解決了某一些問題,卻又會製造另外更多的問題。人的價值觀如果不能從個人的擴大為全體的,從眼前的延展到永遠的,環保是無法真正做好的。

人類總是自私的,都希望自己能夠得到的多、享受的好,貪圖眼前的利益。其實,除了自己之外,應該想想地球上的其他眾生也有求生存的權利,包括全人類,以及一切動植物生存的權利,也應該多留一些自然資源給我們的後代子孫。我們應該透過廣大久遠的時空,來謀求利益的著眼點,應該和一切眾生共同並且持久地享受地球上的資源。有一位印第安人的西雅圖酋長比喻,大地是人類共同的母親,所以我們在吸吮母乳之時,必須保護母體的健康。

如果我們經常有布施心、有照顧環境健康的心,以彼此奉獻取代相互掠奪,以保護換取報酬,讓當代全人類以及後代子孫、一切眾生,都能過得平安快樂一點,我們自己的健康、平安、快樂才有保障,這就是心靈環保。唯有這樣,才能真正落實環保工作。

更進一步說,如何落實心靈環保?可以用「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兩句話做為準則。也就是說,存慈悲心便不會製造敵人,如果能夠把天下蒼生都看成自己的親友,就能夠保護自己,也能夠保護環境了,大家都能自保保人,大家都能少煩少惱,這便是落實心靈環保的境界了。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人間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