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上街邊的鄉愁 素圓的滋味

曾經讀過一位旅法作家描寫半夜因為思念酸辣湯,以至於輾轉難眠的文章。當時不禁失笑:「因為想念一碗湯失眠?」沒想到多年後,我也成為自己嘆笑的吃貨,這時才理解,異鄉人失眠不為食物,而是鄉愁。這次報名法鼓山舊金山道場辦的「禪悅素食課程」,學的就是滿滿家鄉味的街邊小吃--素圓!

一進齋堂就發現義工菩薩們早已經將分組報到、充分消毒、引領入座等細節做好一切準備,課程所需的材料器具也一應準備妥當。教學老師為了能夠掌握教學品質與節奏,事前特別拍了影片,圖文並茂詳細解說材料的選用與製作過程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 為了準備這次素圓教學,單是為了找出最佳粉皮配方,香積師姊們就試了五十幾次!還有另一個靈魂配方:醬汁,也是精華所在。方法解說與問答完畢,接著就是實作,老師和香積義工穿梭各組指導鼓勵,幫助大家順利完成作品。一盤盤白白胖胖的素圓,蒸炊後成為晶瑩剔透的美食,我們帶著作品與食譜回家分享,滿足每一個人期待的心。


一堂素食教學的圓滿,來自許多菩薩的布施,事前事中事後的規畫、執行、收整等等。素圓不只圓了一份期待,還傳達了關懷與感恩。我們烹調的每一份食物,都來自對人與自然的關懷,享用的每一口食物,都感恩眾生付出與成就,感謝有機會上了一堂「食輪轉、法輪轉」的課,期待下次再一起素素看共結善緣。

◎文 :張媛
◎圖: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