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娑婆有無盡的親切

佛法的觀念,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在宇宙中所占的位置,就像恆河中的一粒沙。當我們感覺到這個世界是如此地渺小,小得像我們自己的身體一樣,甚至於小得像個拿在手上的皮球或彈珠那樣時,就能解除我們的壓迫感。

如果用佛教的修行方法來體驗我們內在的世界,也就是說,進入禪慧的經驗後,就能夠使我們發現不只是外在有無限大的宇宙,我們的內心世界遠比那外在的宇宙更大,而外在的宇宙既然是無限大,內心世界更可以大於無限。修行的方法,會讓我們體驗到內在世界是無限地深、廣、遠、大,實際上是超越於無盡的太虛。

佛法告訴我們,所有一切的眾生,在過去、現在、未來無量的生死之中,彼此都曾經是、也即將是親戚、朋友、兄弟、姊妹,無量的世界中所有的物質都曾經是、也即將是我們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從我們的身體變成物質環境,而物質環境又變成了我們的身體。因此佛經上說:「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微塵,都曾經是我們的捨生命及受生命處。」這是多麼地親切啊!

如果我們通過修行的經驗,就可以體會到所有的有情、無情,不管是動物、植物或礦物,外在世界和內心世界並沒有分開。我們個人的身心,和所有的人以及一切眾生,都是連在一起,而非孤獨地存在。

所以,當我們能用佛法的觀念和修行的方法,來做為生活的指導以及生活的體驗之後,會使得我們感覺到這個世界是很大的,對世界上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會感覺到非常地親密而不是那麼疏遠的。

◎文:聖嚴法師
◎圖:Ingrid
◎摘錄自《禪的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