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的飲食原則

過去我們經常聽到善知識這麼說:「食輪不動,法輪不轉!」如果要轉法輪,一定先要讓人吃飽,而且讓人吃得衛生、吃得舒服,這樣大家才願意來親近我們,才願意來護持道場。因此,香積組是一個道場裡面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們現在,除了法鼓山、農禪寺,還有全臺各地的分支道場,經常有不同性質的活動和法會,都需要香積組的投入。所以,我在這裡鼓勵香積組能夠成長,除了人數的成長,也希望帶動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一起加入。

廚房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地方,有時候要起早待晚,也不論風雨冷熱。遇到有災情的時候,我們的救災工作,也一定包括送便當。這些都是香積組義工們的奉獻,都是香積組義工們結的善緣。每次活動中,或者在救災的時候,當大家手上拿到食物、嘴裡吃到食物的時候,都有一種滿足、喜悅的表情,讓人對香積組義工生起由衷的感恩。

法鼓山的飲食要符合三個原則:簡單、衛生、營養。簡單,是第一個原則。如果符合衛生、營養,而做得非常複雜,這仍不夠好,會讓大家很累。簡單,就是菜的項目不需多。中國人做菜的習慣,經常會油水多一點,表示營養豐富。其實油水多,反而不營養。現在我們要推動的,就是菜色要簡單。

我們不需要做得像自助餐廳,提供十幾二十種選擇,但我們可以每餐推出不同的菜色,原則上是二菜一湯,搭配主食即可。雖然是二菜一湯,但是每一道菜,仍可以有不同菜色的調配,而學習如何適當放在一個菜式裡,這也是一種修行的機會。否則各式各樣的菜餚,容易引起人的分別心和貪心。喜歡的多吃一些,不喜歡的不吃,就是分別心。以後我們就是二菜一湯,新鮮、營養、可口衛生,簡單就好。

我們法鼓山的飲食,有二種作法,一種是請客的筵席,另一種是舉辦活動、法會的飲食。通常只有在招待貴賓的時候,才需要做筵席,做細緻的飲食,就是「工夫菜」;但是「工夫菜」也可以做得簡單,不油膩、不油炸。

其次,法鼓山的飲食,葷菜的名字不能有,葷菜的樣子不能有,葷菜的味道也不能有,是什麼就是什麼。

我講的這些原則,除了做細緻的「工夫菜」之外,平常做法會的飲食,是比較單純的。任何一個人,只要膽大、心細、有時間、有耐力,就能夠擔任主廚。請大家要發長遠心,要召募更多人參與我們的香積組。

◎文: 聖嚴法師
◎圖: 林雅櫻、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
◎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