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筆墨之間安身心 在心中修籬種菊

工作忙碌了一週,在週末夜晚,來到文山分會上書法課。同學中有小朋友,也有老菩薩,年齡落差雖大,學習的用心卻無差別。課程開始之前,先靜坐放鬆,做法鼓八式動禪安定身心,接著聆聽聖嚴師父《大法鼓》影片開示,奇妙的是,每回影片都像靈丹妙藥,切中我心裡的疑惑。

每期十五堂課中,銘輝老師總是耐心教導,親切地鼓勵:「很不錯,再多練習就更穩了!」同學們互相切磋,藉由練習、欣賞交流、鼓勵,愈寫愈有成就感,愈能找到安定身心的方法。

疫情期間,開始練習寫《心經》,淑娟班長找來精美的鈔經紙。大家實在沒把握寫好,老師和班長說:「沒問題,有時間的,好好寫,寫一幅傳家寶!」受到鼓舞,同學們無不卯足勁練習。只是疫情攪局,老師示範的落款時間,從「初春」、「小暑」來到「立秋」,如同班長說的:「先是疫情,後是颱風,墨汁由濕而乾,由乾而濕,在乾濕之間,有我們彼此的寒暄,也有不停流逝的時光……每一筆的撇捺都有我們生命的痕跡,每一筆挑鉤都有我們人生的感悟……」生活中的無常皆是平常,這樣的經驗,也是老天給我們的功課,隨順因緣,把握因緣。

第一次用毛筆寫《心經》,花了四個多小時。老師說:「不錯啊,多練幾次就更穩定了!」老師還看出我寫到何處有停頓休息,原來從作品真的可看出人的心性。尤其欣賞國森師兄病榻中寫的《心經》書法遺作,俊秀穩定的字跡,令人由衷讚歎。

從第一期書法班開始,總是看到國森師兄專注微笑寫書法,同修玉雪師姊說:「我樂意當師兄的書僮。」即使後來病了,仍態度從容,坦然面對。夫妻同心互相勉勵,作品與背後的點滴回憶,真是師兄留下的傳家寶。

「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寫書法也是一種禪修,讓呼吸沉穩、心無雜念,在在都是工夫。祈願持續老實練習,找到自己的天寬地闊。

◎文、圖:周麗玉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