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練習不被手機綁架

九月底,參加連續兩天的禪二。報到時,法師要求將手機關機,當下心裡有點猶豫,之後兩天,覺察到日常生活中,我們其實已經被手機「綁架」了,攀緣的心,即使沒事也想去看看手機內有什麼訊息。

禪修過程中,帶領的演揚法師不斷提醒,把注意力轉回自己身上,感覺身體動作的變化。當有法師引導時,會注意將思緒拉回來;但獨自一人時,會發現思緒往往不在身上;然後又可覺察,當心不在自己身上,動作就容易出錯。

法師還提醒,要注意自己的慣性。確實,自己有很多時候落入慣性,包含上坐前方便、身體掃描放鬆、觀呼吸、數息等,在身體沒有確實放鬆的情況下,就急著用方法。經過法師的引導,覺察到心比較粗時,觀察到的是胸部和小腹隨呼吸起伏,而且會不自覺地控制呼吸;專注體驗呼吸時,才慢慢感覺到鼻息。

這幾天的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常不自覺地攀緣。有一天早上坐車,發現頭總是不自覺地轉動,眼睛到處看,看到街上景物,內心就會自動產生一些連結。當下察覺到,趕快閉上眼睛,回到呼吸。當呼吸慢慢歸於平靜,再慢慢打開眼睛;當心不急著抓取什麼,可以感覺比較平穩。

透過網路學禪修已經一年多,重要的還是提醒自己,將學到的方法實踐在生活中,讓「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再只是每次上課背誦的一個口訣。

◎文: 朱瑞玲

◎圖: 蕭宸安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