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清淨心受持淨戒

編按:「生命自覺營」開辦第一年,聖嚴師父親自為學員授行者八戒,說明出家身分以納授戒體為準,勉勵學員以戒為師,出離生死障礙,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出家的目的是為了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出離貪瞋癡等煩惱娑婆之苦,而受戒即是用來完成離苦的願望和目的。從佛陀開始,出家就是以戒為師,出家的身分就是以納戒體為標準。

出家人以離欲的梵行為根本。欲是生死根本,不離欲就在生死之中輪迴。如何離欲?那就要修梵行。梵行是對治欲念、欲望、情欲最好的法門,受持出家戒,目的即是步上離欲的路。一下子要完全離欲是不可能的,但是戒能使我們漸漸離欲,離欲就能離苦,離苦就能解脫生死,所以出家就是出生死的牢獄之苦。

出家要具備二種心,一是菩提心,一是出離心。出離心是出離生死的障礙,菩提心就是希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也是大乘佛法的精神。漢傳佛教出家一開始就要受沙彌十戒,也就是受出家聲聞戒,可是還要發菩提心、菩薩願。

受了出家戒之後,應以絕對的清淨心受持淨戒。佛比喻戒體如同出離三界生死苦海的浮囊,不能有任何一個漏氣的小洞,因為只要漏洞,整個浮囊就會漏氣而失去功能。萬一不小心漏了氣,要馬上補起來。所以說「不能疏忽」,「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漏氣」,就是要受持清淨戒體,這一點我們應該謹記在心。

(二○○四年二月五日講於法鼓山園區「生命自覺營正授典禮」,收錄於《法鼓道風》)

◎文: 聖嚴法師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6期

聖嚴師父親自為第一屆「生命自覺營」學員授課。聖嚴師父親自為第一屆「生命自覺營」學員授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