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無上菩提心

無上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願心,但不是嘴上說說就可以了,一定是要從菩薩道做起,當圓滿了菩薩行,就能成佛。行菩薩道要悲智雙運,慈悲是對待人的,智慧則是處理事的。凡遇到金錢、愛情、事業等種種問題時,如果能放下情緒,用智慧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不會起煩惱。與人相處時,如果能用慈悲來對待,就不會與人起衝突、摩擦,也不會排斥、嫉妒、怨恨或看不起他人。

兼具慈悲和智慧,才能對自己有利,也對他人有益。譬如驕傲的人,不但有稜有角,還帶著一身的毛,每一根毛都像針一般尖銳,別人碰到你的時候,你會痛,你一碰到別人,別人也會受傷,這就是沒有慈悲,也沒有智慧。凡是沒有慈悲心的人一定是愚癡,沒有智慧的人要讓他慈悲也不容易,所以悲智一定要雙運,悲智雙運才能自利利他。而菩薩是以慈悲為第一,如同〈四弘誓願〉的第一願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再來才是斷我們自己的煩惱,也就是第二願「煩惱無盡誓願斷」,能斷煩惱就是智慧。

用佛法來增長慈悲心、智慧心,這就是行菩薩道、修菩薩行,也就是發無上菩提心的內容。但如果僅是嘴上說說,然後就希望立即成佛,坐在蓮花上讓人家禮拜,那是愚癡心、煩惱心,是虛妄的傲慢心,並不是無上的菩提心。

◎文: 聖嚴法師

◎圖: 常參法師

◎摘錄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