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年新希望

過年又叫過節,「節」的意義是什麼?就像竹子一樣,每通過一個階段,就會長出新的一個節。「新年」的意思,並不只是過年這段時間叫作新年,而是表示新的一年開始了,不管去年過得怎麼樣,新年新希望。

「智慧財」與「功德財」

過年期間,大家見面都會說「恭喜發財」,發什麼財呢?一是「智慧財」,一是「功德財」。多做好事,多給人方便,多念佛,這是功德財。在功德之中,其實也含有智慧。「智慧財」能夠化解自己的煩惱,有智慧的人,有錢也歡喜,沒有錢也歡喜。沒有智慧的人,即使有錢也不會歡喜,那就很苦。人人都希望發財,但若失去快樂,那就沒有意義。

聖嚴師父祝福你,你自己也要許一個新希望。想想今年要做什麼?老人家也要許願,在我們農禪寺、法鼓山有好多七、八十歲,甚或九十歲的老菩薩都在廚房揀菜、洗菜、種菜。每一個人都要許一個可以實踐的願望。世間人說「自助而後人助」,佛法說「種福而有福,培福就有福」。如何種福、培福?就要許願,並且要確實地實踐。

用佛法來安心

然而,人不可能一直都是順利的,身體難免會生個小病,工作難免會碰到小阻礙,自然環境也會遇到小災難,但是「心安就能平安」。首先要「未雨綢繆」,做好預防的工作;如果無法避免,就要保持心的平靜,否則就會遭受雙倍的損失與傷害。其次就是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當誰都無法幫助你時,至少觀世音菩薩會幫你。

〈四眾佛子共勉語〉最後二句是「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時時念佛,可以隨時保持身心的安定,隨時得到三寶的加持。平常要念,遇災難時更要念。而且無論修行多久,都很有用。

娑婆世界的種種現象,是眾生的共業。當人心安定了,就會覺得風調一些、雨順些。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