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三年又三年 從學員到關懷員

二○一六年在溫哥華受了菩薩戒,當時正逢第二屆佛學班招生,報名時心想:「三年這麼長,我能堅持下來嗎?」結果三年又三年,我不僅佛學班結業,還接著擔任關懷員,陪伴今年第三屆學員結業了。

回顧第二屆在佛學班的學習,課程很有系統,由淺入深,我對佛法從一無所知,逐漸地明白很多事理。在關懷員健深師兄、玉嬌師姊照顧下,大家相處融洽,快樂學習。看到大家精進學習佛法,又熱心在道場做義工,覺得很感動,也增強自己的發心,開始加入各種活動的義工。

第三屆佛學班有很多講廣東話的學員,需要會講粵語的關懷員,我覺得再讀一次可以溫故知新,於是答應擔任關懷員。當上關懷員後,才知道開辦佛學班不容易,關懷員也不輕鬆。法師非常愛護學員,經常召開會議,教導我們如何照顧學員,讓大家在沒有壓力下好好學習佛法。

二○一九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二○二○年四月道場暫時關閉,為了不中斷學習,改為網路授課。那段時間,法師和關懷員非常忙碌,教導大家如何使用電腦。我不會操作電腦,感謝月兒師姊幫忙,深夜在Line上一來一往的輔導我們,很快地,大家都能熟練在Zoom上課。因為疫情,讓我體會了凡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疫情示現無常的迅速,歷經兩年後,我們的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二○二二年五月,我們重回久別的道場上課,看到久違的法師和同學們,大家十分歡喜,恍如隔世,真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覺。

六年的學佛歷程,讓我不再輕易生起抱怨、羨慕、嫉妒,學會了知足感恩、隨喜讚歎;遇到挫折煩惱時,知道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其因緣,很快能用佛法來對治,用「四它」來處理問題。

非常感恩法鼓山開辦聖嚴書院佛學班,感謝授課法師、班長和關懷員們,每期佛學班都有不同的收穫和領悟,讓我有充實法喜的人生。

◎文: 謝雨蓀 20230107
◎圖: 溫哥華道場 提供 20230107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7期

溫哥華第三屆佛學班歷經三年半,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十日歡喜結業。(溫哥華道場 提供)溫哥華第三屆佛學班歷經三年半,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十日歡喜結業。(溫哥華道場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