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的世界 與靈魂對話 跨年禪四初體驗

第一次參加禪四,其實是猶豫的….

九月份參加了初級禪修班,一腳踏入了禪的世界。於我,禪的世界充滿了未知,充滿了神秘,充滿了吸引力,吸引著我去探求。「禪」字—「示+單」組合而成,示:顯示、明示;單:單獨、個人。走進禪的世界,就意味著走進了自己一個人的世界,所以有人說,禪就是與自己獨處。初級禪修班,我記住了常惠法師的一句話,此生一定要參加一次禪七。於是我向著這個目標努力,後來我參加了常惟法師帶領的禪一,並且平時只要有時間就參加週日的禪坐共修。現在來到了禪四,之所以猶豫,是因為對於一個初學的我,沒有什麼功底的人來說,禪一已是有點難的。雖然只有一天,但已經是腰酸背痛腿抽筋了,所以禪四於我絕對是一個挑戰。最終我還是來了。

第一天,老師就在開示(Dharma Talk)中說,不要有太多的期待(Expectation),你就是來放鬆(Relax)的。『好的,我記住了,我就是來放鬆的』,我沒有太多的期待,特別是看到坐我前面的一位菩薩可能身體不舒服,第一天過後就沒再出現。於我,堅持下來就是成功。

儘管我做好了準備,沒有太多的期待,依然還是體會到了重複的腰酸腿麻,內心的妄念此起彼伏,腦袋也開始呈現癡呆狀態了。有痛苦、有掙扎,唯獨沒有安詳和寧靜,但有的是老師的Dharma Talk,真是及時雨啊!在第二天晚上的開示中,老師就體會到了我們的感覺,或許我們的每一步他都是有感應的。他說,到這個時候,大家可能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疼痛,當疼痛來臨時,不要抗拒(Resist),只要放鬆(Relax),然後疼痛就會慢慢消失。『不要抗拒,只要放鬆』,我記住了。

在第二天晚上的休息時間,我走到了禪堂外的停車場,一抬頭,一輪明月灑下了潔白的光芒,周圍有一圈漂亮的光環,沒有眾星捧月,但有幾顆非常明亮的星星相伴。我沐浴在月光中,靜靜地感受著月亮的光芒。賞月也被月亮賞。月有陰晴圓缺,這都是我們眼見為實的結果。而實相呢?月亮本身沒有光芒,也不會缺,而且不管我們看不看得到它,它都在。但如果我們眼見為實,它便會有陰晴圓缺。所以生活中還有更多的實相,也許在禪的世界能夠破除無明。

在接下來的兩天中,我慢慢的讓自己靜了下來,不再焦灼,不再對自己不滿,儘可能的讓自己放鬆,靜靜地感受呼吸的變化,體會呼吸慢慢拉長、變慢,體會身心的完全放鬆和放空,然後感覺不到一絲一毫的疼痛,在杳杳惛惛中體驗身心的舒暢和諧。我輕鬆了,我開始漸入佳境。

四天的禁語讓我有了更多的時間跟自己獨處,與自己的靈魂對話。讓平時的風風火火全部都變成了慢鏡頭,在行住坐臥中去體會、去感受。

最後一天的早晨,當我拜完佛抬起頭的一剎那,突然間彷彿看到佛像正對著我微笑(可能是角度的原因)。原來佛一直都在守護著我們啊!以前每一次來到佛堂,因為有著深深的敬畏,從不敢仔細看佛像。佛一直都在啊!不言不語,只是靜靜地看著我們,不管我們是否覺察到,佛都在時時守護著我們。

禪修的路上,我走著,不急不躁,隨心而安。

◎文:杜其珈 20230105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10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