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常是常 臨危不亂

自從九二一地震之後,到最近的土石流、風災,再加上美國九一一事件、世界經濟景氣不是很好,大家突然感覺很無常。因此,在這裡我必須要指出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那就是「無常」。在佛經中,我們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經常提到無常這個觀念。

在《八大人覺經》中,佛陀指出覺悟的第一要項就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意思是說:世間萬法都是遷流無常的,全世界乃至三界之內的任何國土,都是危險四伏、脆弱不堪的。

佛在涅槃之前,也特別叮囑弟子們:世間沒有一件事是恆常不變的。這在《佛遺教經》中可以看到:「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也。」因為佛陀即將死亡,於是安慰弟子,請他們要面對事實,認清世間的任何事物、任何現象都是無常的,連釋迦牟尼佛的肉身也是無常的。由於我們都是借住這個土地、借用這個身體,所以佛陀要弟子們努力修行,增長智慧,去除愚癡。

面對無常的事實,我們大家不要覺得消極,以為一己生命的消逝,太陽就不見了,地球就毀滅了;就算是太陽、地球都消失,不也是正常的嗎?因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至於什麼時候會發生危險、遇到災難,沒有人知道,只要隨時隨地有心裡準備就好。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一九四五年)至今,臺灣已有五十多年的時間,一直是在經濟繁榮發達的狀況下。就算是二次大戰期間,臺灣也沒有成為殺戮的戰場。

我是個從戰爭生存過來的人,來到臺灣後,覺得臺灣真是一個寶島,很安定。即使這期間常常遭受到種種威脅:美國、日本與我們斷交、退出聯合國、兩岸的緊張關係等,但基本上臺灣到現在都還是好好的,所以生活在臺灣的人應該知足,應該感恩。

也正因為臺灣很幸運、動亂很少,所以生活在臺灣的人沒有勇氣,或是說沒有面對災難的危機意識,遇到困難就很恐懼、很恐慌。其實沒有必要。

面對當前國內、國際的各種情勢,我認為現在我們最需要的是「居安思危」及「臨危不亂」。如果平常沒有危機意識,一旦發生危機,就會形成更大的危機。臺灣目前就是缺乏危機意識,而且臺灣太小了,擠了二千三百萬人,只要發生一件事就會牽動全面。

其實在臺灣的大多數人都很善良,投機取巧的只是少數人。而且這少數人因為講話很聳動,很容易引起媒體的注意,成為媒體寵兒;甚至有些人見到媒體就開始表演,說話尖酸刻薄、挑撥離間,造成不同意見的人針鋒相對,火藥味很重。一點小事在他們的興風作浪下,讓大家都覺得風聲鶴唳,惶惶不安。

原本我們希望靠多數人影響少數人,結果往往是讓少數負面的人,影響了多數善良的人,這就是我們臺灣現在最大的危機。因此,我希望大眾不要去看這些東西,媒體也不要去做這一類的報導。

佛教除了講無常,也講因果。以美國九一一事件為例,看起來好像是突發的事件,但事實上它不是突發的,而是有其因果關係,長期的糾結,最後才演變成這樣的結果。不過也正因為是無常的,所以其實還是有努力改善的機會。

反觀臺灣當前種種的現象,不也都有其因果關係?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安定自己的心,積極利益他人,不論發生什麼問題,都能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悲痛與哀傷,這世界就會是淨土了!

◎文: 聖嚴法師 

◎圖: 林靖諠

◎摘錄自《文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