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時時提起覺照力 禪三心得分享

禪法即心法,能幫助我們認識本來面目。如果我們對自己當下的念頭看得愈透徹,就愈能了解到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不得解脫,不得自在。也因爲這個緣故,只要因緣具足,我很喜歡參加禪修。


這次的禪修,Rebecca 老師提到「隨息」的方法,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鼻端,隨著自然呼吸去體驗身體的律動。開示則是以「四聖諦」和「八正道」為主題,引領我們認識煩惱與苦的原因,以及處理它的方法和態度。老師說因為業力舆習氣的牽引,我們常用一種慣性的模式在生活,對於碰到的人事物,往往先有一種預設的期盼。當事情不如己意時,多半不願意接受它,而生起不喜、失落與煩惱,這就是「苦」。

Rebecca 老師以「眾緣」來解釋「集」。 因緣生則果報生,因緣滅則果報滅,所以任何事情發生時,不論是你坐在蒲團上時生起的昏沉、掉舉與妄念,或者是生活中碰到的種種人事物,好的不貪著,壞的不抗拒、排斥。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法,自性空,沒有一定要怎麼樣,也沒有一定不要怎麼樣,不分別,不執著,這也是「八正道」中「正知見」的內涵。修行就是要時時處處「覺察」到你當下的一念心,每一個念頭都是活潑嶄新而獨立的,不怕念起,就怕覺遲。

Rebecca 老師在每一堂課結束時,都會叮嚀我們下了坐,心不要散亂,每堂課開始時,又問我們:『剛才出了禪堂做任何事情有沒有保持正知正念?』修行就是要在一切時、處能提起正念,且不斷地修正行為。禪修結束後,我們都有個共識,「時時提起覺照力」的練習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大家共勉之。


這次三日禪的內容很豐富,坐禪、室內戶外經行、出坡、八式動禪、伸展瑜伽、健康美味的齋飯等等。每一個活動都可以深深地感受到 Rebecca 老師、兩位法師與義工們的用心和付出,我們真的是太有福報了。這次也是一個別出心裁的「帳篷禪」,以帳篷善巧地解決了道場住宿的問題。一人一帳篷,不但照顧到疫情的隱憂,更讓我們在坐臥時,也能在一人一世界中繼續靜修。

法不孤起,仗緣而生,感恩促成這次禪修的所有因緣。我知福、惜福,也要繼續培福、種福。

◎文:Michelle 20230215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2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