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穩定的身心 來自堅持的練習

參加法鼓山溫哥華道場舉辦的禪一多次,自覺比較愚鈍,心有體會卻經常說不出來。但我相信持之以恆總會有進步,所以堅持不斷的練習。


因為工作的緣故,很喜歡禪坐,而接觸禪坐是因為我的針灸老師的建議,她說一個好的中醫生需要良好的身心狀態,所以她建議我每日有空就打坐,但是當時的我不懂方法,內心有恐懼,所以在打坐的時候只是靠念佛號來放鬆。直到2018年接觸到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的禪修活動,才開始真正的理解禪坐。如常悟法師所說「每次都是新的開始」,所以在打坐中發生的各種狀況我都接受,每次都是新的開始,每次也都有新的體會。


2/12的禪一,我一如往常,沒有特別想法,沒有喜歡、不喜歡,調整身心和呼吸,平靜入座。我在禪坐中主要是用默照的方法。在常悟法師柔和的語調引導下,慢慢的,這一周工作的緊張和疲勞開始在禪坐中出現,我可以覺察發緊的頭皮在慢慢放鬆,右側肩膀的肌肉在放鬆,右側大腿開始出現疼痛和發麻的感覺。這些都是我工作中的常態,所以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就提醒自己又太過緊張了。

法鼓山的禪修強調與生活結合,讓我漸漸把禪法帶到了生活和工作中。在工作的時候,每次覺察到自己情緒變動的時候,我會儘量把自己的呼吸和步調放慢,告誡自己情緒有問題,該回過頭來冷靜一下。接受身體的酸痛,調息後繼續打坐。做八式動禪的時候,可以覺察自己身體各個部位隨著動作產生的變化,身心進一步放鬆。這次的禪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常悟法師的開示「純與一」。純淨身心,回歸方法。這一總綱讓我受用無窮,每次禪坐當腿腳的疼痛開始難以忍受的時候,我就回歸方法,調息,走過去就光明一片了。


最難的是午齋和出坡的時候。我是個急性子,吃飯的時候經常忘了體會飯菜的味道,囫圇吞棗,很快就吃完了。雖然這次有提醒自己慢慢的吃,但是,還是不夠慢,我又是最快吃完的人。在大寮出坡時,有一度念頭亂飛,覺察到之後,趕緊念佛把自己的心神拉回來。下午經行的過程中,又有片刻的思緒紛飛,即時的香板聲即時讓我回到了當下現在。禪一的時間過的很快,意猶未盡。期待下一次禪一。


◎文:崔焱 20230216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提供 20230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