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的新體驗

二月初的第二個星期六,一掃前幾週反覆下雨、濕冷的天氣,在和煦的春陽伴隨下,下午兩點整,舊金山道場 2023 年度的第一場大悲懺法會,在鐘鼓聲中正式開始。這一次的大悲懺法會,給了我許多之前沒有的體驗,像是體驗到收攝身心的感受,體會到觀想的力量,並找到對治膝蓋疼的方法。

一直以來,我對穿著海青參加法會有一個誤解,覺得海青應該是給比較有經驗,以及對法會比較熟悉的菩薩們穿的。後來了解到,穿著海青來參加法會,就像是讀經前的洗手漱口,其實是一個慎重心和恭敬心的表徵。穿上海青後,不僅是衣著上整齊莊嚴,在心理上也更容易把心收回,專注在法會上。

之前參加法會時,我常常只是單純的跟著念。雖然儀軌本都有詳細的註解,但我都沒仔細看,當然也沒跟著做。這次,在恭請佛時,我開始觀想著一尊尊佛來到道場,我們一聲聲地拜下、頂禮。恭請完畢後,觀想著每位佛菩薩就在道場裡,讓整個道場一片光明、莊嚴、祥和。當下那觀想的力量讓我生起了之前沒感受到的信心。

整個大悲懺儀軌裡,有一段長跪。當時我的腦子裡想著,我的膝蓋肯定會在拜墊上印下兩個深深的印子,而且從膝蓋傳來的痛,讓我無法專心。想著,要不稍稍地往右移一點?往左?或一左一右?還是不管它,就把兩個膝蓋固定在原地不動?不知是懶惰幫了我,還是純粹幸運,下定決心不動膝蓋後,心收回,專心念著大悲懺。那段時間,膝蓋好像就沒那麼痛了,當然,當耳邊傳來監香請起身的指令時,還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這些經驗,離感受到大悲懺法會的真正要旨還差非常地遠,但希望藉由一次次參加大悲懺法會,慢慢地調整我的身心,也期望之後有機會在法會中體驗並實踐到真正的懺悔與發願。

◎文:Hsy Y 20230301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