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禪一心得分享

這是我第二次在法鼓山參加禪一,可能因為有了經驗,這次整天都可以放鬆自在的參與練習,體驗佛經上所說的修行方法。

我不是一個早起的人,但是當天完全不覺得累或是睏。也許是平常都會在家或者來道場作短暫的禪修,已經較為適應。此外,一整天的安靜和禁語也讓大腦不需要花力氣去思考任何東西。在用完午齋和出坡之後,外出經行給了我久違的感覺。以前散步的時候,雖然不聽音樂或是看手機,但是也難免會想東想西。禪一的那天,我真的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腳下的每一步,感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到禪一的尾聲,禪坐的時間變得長了,腿腳也有麻和微痛的感覺。在當下有一種體會:之前每次腳開始痛的時候就想快點結束,但是這次想到佛陀的一句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其實我們今天能夠在這裡禪修也是不容易得到的因緣。相比其他衆生,特別是三惡道的衆生,他們所受的苦比起我今天的腳痛還要多,但是我有因緣去修行就需要好好把握。也正是因為這一點體會,讓我真正的發願自利利他,祈求能夠與眾生同登彼岸。

最後,感恩法師與各位義工菩薩的護持。如同常興法師在活動後提到,要辦一次禪修需要投入不少資源和人力,也讓我回想起第一次來到法鼓山參加初級禪訓班的時候,法師說了「盲龜尋浮木」的故事。誠然,能夠來到法鼓山參加每一次的禪修,都是不容易的事。

◎文:Henrick 20230301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