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給自己充電 禪一心得分享

很感恩能和二十幾位菩薩一起參加2023年的第一個禪一,能有一天時間專心用功是多麼難得的事。

禪一開始的時候,常興法師很慈悲地為我們開示,要把每一支香當成新的開始,好好地調整坐姿,放鬆,不要急著用方法。這番話對我來說很受用,每一次的禪坐經歷、體驗,都以新的心態去感受、處理,一步一步來,不要急。

第一支香,坐得有點昏沉,不知不覺就把方法忘了。慢慢地,調好坐姿,放鬆,提起方法,提起覺照力,不斷地練習。

到了午齋的時候,法師教我們要以碗就口,把碗收到胸前,仔細地咀嚼,感受食物的變化。我應該好久沒有那麼仔細地覺察自己咀嚼食物了。慢慢地去感覺食物的層次、味道,其實是很微妙的。而當我把手收到胸前時,心也安定許多。

午齋後出坡,一心一意地把分配到的工作做好;我需要清洗廁所,但其實廁所好乾淨喔!一步一步地練習身體在哪裡,心就在那裡,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其他的不需要去想,也不用擔憂。

下午,我們到戶外經行。當我們開始慢步經行的時候,用心感受著每一步的動作,身體是放鬆自在的。

回到禪堂,再次上座,心想:「每一支香都是新的開始,不管過去,不管未來,我在打坐,把身心一一調好。」就這樣慢慢練習。

一天下來,規規矩矩地跟著禪眾作息,時間也過得很快。這一天時時練習著把自己的心照顧好,練習著觀察每一個當下。回到生活中,希望也能提起方法,好好用功。期待能有因緣再參加精進的禪修活動,讓自己的方法更鞏固。就像電力用完了需要充電,我們的身心也需要充電、放鬆。

我是抱著練習禪修方法的心態而來,禪一卻讓我練習了行住坐臥皆是禪。感恩常興法師和護持禪一的悅眾,成就了我們修行的機會。

◎文:姚常恩 20230302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