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I do」打開人生新腳本

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儘管天氣又濕又冷,舊金山道場的觀音殿卻座無虛席,五十餘位信眾引頸期盼遠道而來的張光斗師兄,歡喜聆聽阿斗師兄分享他的最新著作《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以及他與聖嚴師父間一連串奇妙的因緣。

光斗師兄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人,他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將他隨行師父海外弘化的動人故事娓娓道來。聽眾彷彿看電影般,腦海中隨之浮現出生動的畫面,時而有趣,時而感人。

1994年光斗師兄因製作《點燈》節目而與聖嚴師父結緣,進而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在一次與傳播界眾弟子的會議中,師父說,他全世界走透透,分享漢傳佛教的禪法,可惜沒有人幫他做紀錄。師父問:「在座誰可以跟我去,擔綱記錄的任務?」當眾人皆低下頭時,光斗師兄舉手說 「 I do」。這一聲 「 I do」 也換來師父度化光斗師兄的因緣。

1996年是師父海外弘法時間最長的一年,在波蘭簡陋的禪堂中師父受凍生病,弟子不捨,師父卻說:「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行程結束,光斗師兄返台前在東初禪寺向師讓人看到師父活潑可愛的一面。
2005年光斗師兄隨行師父中國大陸學術之旅,在北大未名湖畔,阿斗師兄因遲到被師父教訓而羞愧自責,生著悶氣之際,師父卻跨上石舫,朝著他說:「來啊!阿斗上船來,師父度你去彼岸!」光斗師兄的習性,在師父或嚴厲、或柔和的教誨中,得以被警醒修正。有一回,師父問知不知道「大死」是什麼意思,阿斗師兄調皮亂答,被師父責駡:「阿斗,你跟我多少年了?怎麼一點長進也沒有?」當下阿斗師兄慚愧至極,及時覺察要修正這「心直口快」的習性。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洗腎中的師父帶病到象岡道場主持禪十,見師父狀極疲累,擔任翻譯的果谷菩薩詢問:「師父,您還好吧?」直至問第三遍師父才回答:「說累了,你們會擔心;說不累,是打妄語。我就繼續盡形壽,獻生命吧。」

光斗師兄真的很有福報,得以親近師父,學習師父的行誼,然而阿斗師兄之所以有這麼大的福報,正是由於他勇於說「 I do」,實踐師父教誨:「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也由此打開人生新腳本。我們雖然無緣親炙師父,但師父留下了那麼多智慧的教誨,足供我們學習,自利利他、自度度人。

◎文:蘇果慧 20230308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張光斗菩薩提供202303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