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照四念處,修行得心自在 精進禪七心得

3月17日,我滿心歡喜地來到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參加期盼已久的精進禪七。

這是三年疫情後,道場的第一次實體禪七,主七法師是不遠萬里而來的果毅法師。四年前我曾經參加過果毅法師在溫哥華道場帶領的默照禪七,當時法師的開示我還記憶猶新,常常提起。得知法師這次於百忙中撥冗再來主七,很是喜出望外。

立念在身 如實覺照
法師此次禪七的開示內容是《中阿含》的〈念處經〉。佛陀說,如果能夠切實修行四念處,「暮行如是,朝必得昇進」。法師首先細緻說明「身念住」的方法,「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指導我們如實了知與觀照眼耳鼻舌身意的活動,必有受用。

接著講解了「受念住」、「心念住」和「法念住」。我們的身心接觸外境時,伴隨著樂受、苦受或是不苦不樂受,很容易引發貪瞋癡等心理反應。而通過修行,我們把心打開,接受所有的感受,並觀察其生滅無常,放下對覺受的執著。經典中舍利弗譬喻說,欲貪如同繩子,讓六根與六塵相互繫縛,苦不得止息。當我們保持覺照力,發現起了不善的念頭並及時修正,就是在慢慢解開繫縛,得心自在。
配合四念處的開示,經行時,法師指導我們先將注意力放在腳底接觸地面的感覺,進而感受全身走路的感覺。法師在在提醒,只有當下的一步,沒有前一步,沒有後一步。你當下體驗到什麼,就是你全部的體驗,不要用想像去增益。法師還親自示範了很多瑜伽拉筋動作,幫助我們舒緩因長時間打坐而積累的緊張不適,也讓我們對身體覺受的體驗更為鮮活。

提起意志力 對治昏沉
我平時在家打坐時容易昏沉。法師開示說,如果是重昏沉,先去好好休息。如果是輕昏沉,有很多方法對治,不過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提起意志力。但念無常,修行因緣難能可貴。同時,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禪修者要切實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相應安排禪坐時間,方能事半功倍。

這次禪七,我遵循法師的指導,主要練習提起意志力以對治昏沉。有時感覺自己上一念方法好像還在,突然身體一個顫抖,知道自己剛剛又「短暫睡眠」了一次。法師談及腿痛、昏沉、情緒失控等各種身心反應時,常常用到一個詞--「正常」,過程中一切現象都是正常的。我聽著覺得很放鬆,不再習慣性地進行自我批評,發覺昏沉了,把背脊挺一挺,提起精神,回到方法。這次禪七中,我比較能夠持續地運用方法,體驗到意志力加平常心的妙用。

放捨諸相 自護護他
法師坦誠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以身示範如何覺照煩惱生起、又是如何遵循 聖嚴師父的教誨,不再鑽牛角尖、當下解脫煩惱。修行沒有什麼高遠玄妙,而是在日常微細處綿密用功,修正心行,放捨諸相。六根門頭好修行;護念自己,亦護念他人。每日早晚親聆開示,法雨滋潤,心開意解,讓我體會到佛陀所說的「善知識是修行的全部。」

印象最深的是法師分享;有一次她打電話給另外一位法師,法師義正詞嚴,對方沒有辯解。掛上電話後,法師突然意識到:『奇怪,怎麼道理都在我這裡?對方處在他的因緣下,一定也有他這樣做的道理,只是他沒有說出來而已。』法師又說,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被別人磨,其實我們也常常在磨人而不自知!聽到這些分享,很是慚愧,想著禪七結束後,要好好向師友、家人道歉、道謝。

此次禪七,匯集了諸多殊勝的善法因緣。監院常悟法師和常住法師們朝暮全程護持,禪堂氛圍安定攝受。每日早晚課誦,與三十位同參道友一次次皈依三寶、發弘誓願,體驗到精進共修的加持力。

單純而美好的禪七結束了。果毅法師笑著詢問大家,一個禪七的有效期有多久?我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是期許自己不要很快就忘記法師的殷重叮嚀:一定要把佛法用在自己身上,把自己當作佛法的實驗品。佛陀這樣成功了,祖師大德也成功了。我們只要使用的方法正確,也可以成功!

◎文:徐燕 20230325 ◎圖:溫哥華道場提供 2023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