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豐富有趣的初級禪訓班同學會

這次的初級禪訓班同學會,學員們有機會參與到許多不同的禪修體驗,像是坐禪、吃飯禪、拜佛、經行、托水缽,還有茶禪;讓大家可以練習在不同的環境下,觀照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而法師與大家分享禪修益處中的提高自身的覺察力,也讓我印象深刻。

一開始,法師給我們重點式的禪坐復習及坐姿調整。之前打坐時,心裡想著要全身放鬆,不自覺地把腰也放鬆了,身體呈現微彎曲的姿勢。聽到法師提醒「挺腰不挺胸」,讓我意識到要把腰端直,把脊椎放在正確的位置上。雖然這不是第一次聽,但很感謝在那個時間點再次聽到,讓我能馬上受用。

這次的活動也讓我第一次體驗托水缽,端起一個裝水約九分滿的碗,專心並緩慢地走著。眼睛盯著碗裡波動不止的水,餘光注意著與前方的距離,看著前面的學員交換了我手裡的水缽,而我轉身換下一位學員的,整個過程非常緩慢,就怕水溢出,可以感受到,大家都非常小心。整個體驗雖短,卻印象深刻。因爲在做這件事當下,能清楚地感受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最後一個活動是茶禪。開始前,學姐為我們講解,茶禪並不是去感受喝的茶有多好,而是讓身心平靜。在不說話的情況下,感受著煮水的聲音,聞茶葉原本的香氣,泡完後茶水的香味,及喝下後在口裡的感受,還有第一、第二、第三泡茶的不同。在身心平靜下,第一次認真地喝著每口茶,意識到每口香氣的遞減,茶在口中的甘甜差異及茶湯入喉嚨的感受。雖然茶葉沒變,水也是同一壺水,但因泡的時間還有次數的不同,每一泡茶喝起來都會有些許的差異,這是我之前都沒有機會認真體會的。也好像稍微理解了法師說的覺察力,因爲專心、專注,整個體驗變得非常清楚,記憶也格外深刻。

法師在最後用一位禪師給他打坐的弟子端茶的故事,提醒我們不是只有打坐是禪,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皆是禪。但也怕我們顧彼失此,便認真地叮嚀我們:「打坐,還是很重要的。」

◎文:Hsy Y 20230406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4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