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同學會 充實的禪修體驗

一天的「初級禪訓班同學會」結束了,感覺時間過得好快,活動如此豐富,我們複習和體驗了八式動禪、坐禪、吃飯禪、拉筋、拜佛、經行、托水鉢和茶禪。

第一次體驗托水鉢,手上托著九成滿的水鉢,眼睛盯著水面,置心一處,調整著腳步盡量保持平穩,但不可避免的每走一步,水面還是會有小小波動。試想,如果水鉢盛有全滿的水,即使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肯定還會有水灑出來,那時是否可以做到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安定如常呢?

上午和下午的禪坐中,常興法師帶領大家做放鬆引導,體驗全然靜下來的身和心。八式動禪、拉筋、經行在動中體會身心,體會「禪」,和靜坐相得益彰。

在拜佛時,覺得十分寧靜和歡喜。慢慢拜下,慢慢起來,體會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瞬間,讓心更柔軟、謙卑、安定。漸漸明白高僧們都要求弟子每日拜懺,其中意義甚深。從拜佛中潔淨身心,化解煩惱障礙,學會感恩。

常興法師在開示中分享了「修行者托油鉢」與「高僧叫弟子喝茶」的小故事,有趣而寓意深刻。法師也分享了自己出家的因緣和禪修小故事,勉勵我們精進修行而不執著於任何境界。法師也解釋了如何安放兩隻腳和調整蒲團的位置,以避免禪坐中對腿腳的壓迫;以及如何做好前行,掌握七支坐法的要點,調好「身」,為靜坐中調「息」進而調「心」做好準備。每次參加活動,都感受到道場的禪修教學全面而縝密,每一個環節都讓人十分受益。

和很多同學一樣,我也是第一次體驗「茶禪」。進入觀音殿,簡潔整齊的茶桌佈置,端坐在茶桌旁的茶主人,水壺裡煮水的沸騰聲,都讓我們感受著那份清靜和安寧。看著茶主人每一個動作,聞著茶的氣味,覺知拿起茶杯和茶入口的感覺,跟自己在家喝茶真是大不相同。一天的活動結束後,大家喝著茶、吃著義工菩薩精心準備的點心,輕鬆而又坦誠地分享心得,也深感法師和義工菩薩們的用心呵護和辛苦付出,心中充滿感恩、安定、甘甜、收穫滿滿。

大德教誨我們「隨緣順遂無罣」,但內心仍有小小期待。期待下次托水鉢時身心的反應;期待法師繼續分享小故事,砥勵在修行道路上探索的我們;期待禪體驗也能加入英文版,讓更多的同學從中受益。

◎文:Sophie 20230410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