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渡假的心情隨緣用方法 禪二心得分享

本次的精進禪二從四月二十一日週五傍晚七點開始到週日傍晚五點結束,在道場過夜。週五下午我提早一個小時到道場。安單上繳手機以後,就進禪堂用慢速拜佛的方法把心收攝到身體的感受,身心準備好迎接禪二。

上坐的每一個動作,不管頭部運動還是深呼吸,心都跟著對應部位的動作和感受。細心檢查七支坐法提到的每個部位,注意身體重心放在下盤。從頭到腳調身放鬆時,依照常興法師的方法,在每個部分都花比較長的時間,這樣心對各個部位的感覺會比較清楚,比較容易放鬆。身體放鬆後會覺察到呼吸帶動腹腔和背部上下運動的感覺。心隨著這種感覺,慢慢地,呼吸進出鼻腔的感覺也會比較清楚。把注意力轉移到呼吸進出鼻腔的感覺,這時才開始用數息的方法。

數息的過程中若妄念出現,我處理它們的方法是用果醒法師的知見——「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不管心中出現的是誰,那都是一個念頭,不是身外的那個人。這樣覺知後立刻停止和念頭互動,不自導自演而變成心中的「小劇場」。通常「劇場畫面」一出現,就覺知這不是那個人,然後回到數息。有的時候,要等到「劇場」演了一會兒,才覺知畫面裏的是念頭,不是那個人。這時我是先觀察身體有沒有哪個部位因為妄念而緊張,確定放鬆後才回到數息。

引磬響了不代表禪修結束,只是禪修換了所緣境和方法,這時心從數息轉到下坐的動作。從手指輕動、上身輕搖,到整套按摩動作,心都跟著每個身體部位的動作感覺。這樣比較容易轉到動中禪修。

下坐後,不管是走路、吃飯、出坡,還是別的事情,心隨時放在身體的動作和感覺上,用最小的力氣來完成動作。走路時,我覺得從觀察腳底的感覺比較容易入手。動中的方法可以互換;當一種方法用比較長時間後,發覺妄念比較多時就換另外一種方法。我處理動中妄念的方法和坐中一樣——隨時覺知「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然後回到方法。戶外經行時,先觀察腳底的感覺、觀察腿的感覺,最後觀察手腳配合帶著身體往前走。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的體驗。

這次禪修,第二天的心比第一天清楚,到第三天,心就更清楚了。在坐中清楚感覺到細長呼吸經過鼻端的觸覺,這樣數息就更清楚了。動中的方法用得也越來越順,妄念也少些。兩整天的精進禪修,像是個「包吃包住」的假期,一邊渡假還能一邊專心用方法,收穫滿滿。感恩法師和義工的付出!阿彌陀佛!

◎文:江演等 20230516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