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佛法 接引眾生 馬來西亞道場導覽培訓

因應MCO之後道場重新開放,越來越多民眾的參訪需要,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秉承聖嚴師父的叮嚀:「入寶山莫空手而回」,舉辦疫後的第一場導覽培訓。2022年9月11日,來自不同組別的28位菩薩出席了長達2個半小時的培訓。

監院法師勉勵學員帶著歸零的心態來學習,借著導覽的職務,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修行的目的,並從聖嚴師父提出的大方向中,重新思維身為弟子的我們可以如何體現法鼓山的教法與精神意涵;體驗及重新思索法鼓山的道風和種種做法,如何協助我們在修學的路上體驗法義。

聖嚴師父說過,踏入法鼓山的每個人都是接受教育者,也同時成為教育傳播者。師父希望到法鼓山道場參訪的過程會是一個薰習佛法的過程,因此導覽的任務不僅僅是向參訪者介紹法鼓山,更重要的是接引大眾來修行。導覽員透過把佛法用在自己生命當中,而成為佛法法義內涵的輸血管。監院法師也勉勵,在練習成為導覽員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壓力,但只要盡心盡力,壓力反而能讓佛法內化,促使個人的成長,此時法義的內涵就自然流露了。
負責培訓的常施法師也鼓勵身為第一線接引民眾來學佛的導覽員,不要把導覽過程當成一個工作;而是透過自身的身口意威儀來傳遞法鼓山的理念和聖嚴師父的教法。導覽的職務結合了個人平日修行與善巧地因應大眾需求的方法,在面對導覽過程中各種因緣的變化,導覽員如何妥善地照顧好參訪者,並且呈現出法鼓家風,這都是讓導覽員體驗與練習消融自我的最佳途徑!只要有足夠的練習,法師堅信導覽員們可以在錯誤中發現學習的因緣,在同理與明白眾生之間的差異時,不忘與眾生結緣,在學佛路上快速的成長。

◎文:王書卿 20220911

◎圖:方順才 202209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