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的方法」講座

果醒法師於2022年9月初到舊金山道場,展開一系列的弘講,內容不僅有經典的釋義,更於9月17、 18 日 帶領都市念佛禪二。法師於9月14日所主講的「念佛禪的方法」即是為禪眾所做的前行訓練。

法師的弘講共三小時,聽講及演練各佔一半,內容涵括了念佛禪的緣起、目的以及方法,並與一般的念佛略作比較。果醒法師說明,念佛禪是由聖嚴師父於1999年推出。剛開始時,一些修淨土的徒眾不甚習慣,認為「讚佛偈不見了,南無不見了,阿彌陀佛經不見了,是不是西方也不見了?」另一方面,打七的禪眾也不習慣禪坐念佛,因此師父必需調和這兩派的不同。師父開示道: 念佛禪不同於佛七,念佛禪是以見自性佛為目標,以見自性淨土為目標,祈願尚未往生時,就能見到自性淨土,達到般舟三昧。曹洞宗及臨濟宗都有念佛的傳統,有功夫後,就要參「念佛的是誰」。有些菩薩念佛念了幾十年,參加念佛禪之後,才分辨原來之前只是散心念佛。


念佛禪包括坐念及繞念,動靜相間才得以持久。法師強調要用禪修的方法念佛,把佛號當作所緣境,把所有的妄念都變成佛號。法師根據自身經驗提出一些訣竅: 比如像嬰啼一樣用丹田發聲,唱時要「藕斷絲連」,依唱腔放鬆身體,全身放鬆亦使唱腔更加順暢等。更建議大眾清楚覺照自己的身體,依自己需要跳字換氣,沒有固定方法。

講解後,法師回答線上大眾的提問,隨即敲木魚帶領現場十位悅眾先繞佛再坐念,並依照實際演練的狀況給予指導回饋。法師也鼓勵百餘名線上聽講的大眾,隨著木魚一起練習;在電腦螢幕上見到很多菩薩也隨著聲聲木魚各自繞佛念佛,空間雖異,學法之心一樣誠懇殷切。


這次的弘講令大眾得以一窺念佛禪的門徑,並對參加念佛禪二有了更清楚的方向及堅定的信心。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20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