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都市念佛禪二」活動

九月五日法鼓山副住持兼禪堂堂主果醒法師抵達舊金山,展開為期兩星期的弘法及關懷活動。法師這次北美弘化目的之一是推廣「念佛禪」。舊金山道場也於九月十六和十七日安排「都市念佛禪二」活動,讓灣區信眾們有機會體驗「念佛禪」法門。

「念佛禪」是法鼓山的創新;聖嚴師父於1999年開始推動,2000年七月在台灣辦了第一屆念佛禪七。「念佛禪」以四字佛號為所缘境來禪修。在行住坐卧中佛號不斷,以佛號代替别的妄念。


果醒法師在兩天的念佛禪中告訴大家,用放鬆的身心來念「阿彌陀佛」聖號。接著法師說要以唱歌方式,有旋律的將佛號唱出來。並用丹田力道但放鬆的身體,配合自己的心來唱歌。唱歌過程中如果沒氣,可以跳字換氣,不必等四字佛號唱完了才換氣。法師也建議不要每个字一樣出力,有重有輕;法師說這樣唱才可以持久,不會累。每一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以跑香繞念、坐念及止靜方式佛號不斷。在繞念時,法師提醒要一字一步,腳要與佛號相應。從念佛過程中,身心和環境融入於每一句佛號,以達到念佛三昧為目標。

活動結束前,念佛組的師姊分享説「念佛禪比念佛輕鬆很多,一整天下來,有運動但不會累。且整天念佛號,與佛號相應,妄念少了,心也安定。」

◎文:王琡珺 20220926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209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