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如來家修福慧 臺南分院新春觀音法會

1月23日大年初二,一般習俗是回娘家的日子,對佛教徒來說,在這一天回道場參加新春法會,可說是另外一個意涵的回娘家—回到如來家,是有福報又很吉祥的事,共有152人參加這場盛會。

法會開始前,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先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夠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如何才能得到這些利益呢?常宗法師分享聖嚴師父的開示:一要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事;二要用「四它」處理事情,三是只要心安就有平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心,參加觀音法會,就是安定身心的好方法。大眾藉著唱誦、禮拜,安定自己身心、增加信心外,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學觀音、做觀音」,就是在修福修慧,做自利利他的事!

觀音法會的內容有:恭誦一卷〈普門品〉,持誦十四遍《大悲咒》以及拜願。在清揚的楊枝淨水讚中,獻供的菩薩手捧著莊嚴物,緩緩的走向佛前,恭敬的獻上自己誠摯的心意,開啟殊勝的法會。首先持誦大家都熟悉的〈普門品〉,經文讀誦起來格外流暢,在眾人齊聲讀誦下,更能感受觀音菩薩化身無數的廣大慈悲。繞壇持誦《大悲咒》又是另一番攝受,那梵音彷彿穿越千古在壇場繚繞著,觀音菩薩的悲心也在心中迴盪不已。拜願的儀程,大眾稱頌觀音菩薩聖號,虔敬的禮拜,每一跪拜既是在折服自己驕慢的心,也在發一個清淨的好願,去履踐菩薩行。

主法果傳法師對大眾的開示中,對過年「搶頭香」的習俗做了一個新的詮釋:佛教徒不但要搶頭香,而且要天天搶。所謂的「頭香」就是「心香」,也就是每天的第一個念頭,如果讓每天的第一個念頭都是善的、好的,那就不需要向外去搶頭香,自然平安吉祥。其次,法師對「如來家」做了更深一層的詮釋:如來家即是心的皈依處,也是大眾紮根學佛的地方。只要有道場,不管在國內外,處處都是如來家,而四眾佛子就是如來家的家人,只要進了如來家,就是在護持如來道場,師父曾說哪怕是坐在蒲團上打瞌睡,也都是在護持道場。總之,在佛門內所作一毛一渧,一沙一塵的佛事,都是功不唐捐,所以大年初二回到如來家,就格外有意義。

來參加法會的有資深悅眾,有年輕的菩薩,也有坐著輪椅來的長者,大家都法喜充滿。王淑茹表示,在參與法會過程雖身體略感疲倦,但她用方法放鬆身心而圓滿法會,很感謝法師提醒每日起床都要觀照自己的第一個念頭來搶頭香。李佳曄說,來道場真的有回到家的感覺,每次都令她十分感動,以後她也要常常回到這個如來家。吳江河也說,這如來家讓他一路走來無悔,而且越走越光明。

法會圓滿,大家帶著滿心的喜悅,也帶著法師滿滿的祝福,在這新的一年,來道場為自己開啟一個新的展望,種下了好的因緣。

◎文:凃藻芬 20230123

◎圖:鄭郅穎 202301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