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分院領眾拜懺發願 走春祈福歡喜圓滿

1月24日大年初三,無畏疾風冷冽,民眾齊聚法鼓山臺南分院,共修大悲懺法會。聖嚴法師期勉信眾:「禮拜《大悲懺》,就等於修持觀音菩薩的全部法門。」法師們領著178位信眾拜懺發願,執爐、捧香花碟、捻香,持誦《大悲咒》繞壇。薰修觀音菩薩慈悲智慧願力,消弭煩惱磨難,同為社會國家世界祈福。

監院常宗法師闡示,無量劫前,千光王靜住如來以《大悲咒》傳授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初聞《大悲咒》,頓超八地,具現千手千眼相。「千手」象徵「救拔」,「千眼」代表「照見」。觀音菩薩以千眼慈悲照見苦厄,以千手智慧救度眾生。法師鼓勵大眾拜懺發願,學習觀音的悲願與智慧。同時分享當初發願出家,曾因緣未成熟而暫緩,於是天天禮拜三部《大悲懺》,最終如願。因此,《大悲懺》實乃蘊含不可思議功德。

主法果傳法師開示,法鼓山是觀音道場,四眾專修一法門,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作觀音。此外,修行人打招呼,互道「阿彌陀佛」,還可以問候:「少病少惱否?眾生易度否?」「少病少惱」即「身心安定」。發願安定身口意,做義工莊嚴道場,法師勉示眾人,要有信心,如同馬勝比丘一樣,以莊嚴威儀來接引眾生學佛。

連續三天,廖春英開車偕同好友陳瓊華,從雲林斗六直達臺南分院,參加法會並當義工。廖春英體驗懺文攝受氛圍,因而發啟菩提願心。在協助法會直播時,她也體認專注當下、不能分心的重要。陳瓊華在走春活動「鐘聲幸福」當義工,她將法會中法師勉勵的法語,諸如: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作觀音,和「用佛法、少煩惱」等,分享敲鐘祈福的民眾。

王麗雲佇足用心觀賞花藝展,她和兩位女兒讚歎「曼陀雅華」獨具一格,而「般若無礙」、「喜悅」、「六相圓融」,和「直心」等,發揮花材的奇特性,也展現與眾不同的插花藝術。她對掛滿祈福卡的許願樹讚不絕口:「很像與當前這時節的櫻花季相呼應,更像一棵掛滿願心的粉紅菩提樹。」她表示,往年都會參加走春活動,小妹妹這次在闖關遊戲「心安瓶()安」,鍥而不捨完成挑戰,很棒!

春節期間的走春祈福活動,動靜兼具、老少咸宜。就讀小三的張毓婷跟著阿嬤李淑珍前來,阿嬤在14樓當義工,她一人在13樓玩得不亦樂乎,還會關心「黏(年)手黏(年)腳」闖關的大哥哥、大姊姊累否?國三陳政瑋和媽媽方詩云同來走春,他覺得「黏(年)手黏(年)腳」深具挑戰也最好玩。讀高三的紀孜頤則對「如如不動」特感興趣,其次是「心安瓶(平)安」。寓教於樂的走春祈福活動,在新生代紮根滋長佛法種子。

臺南分院表示,2月18 日晚上19:00-21:00,也將禮拜大悲懺。歡迎報名參加,請參考法鼓山臺南分院網站 https://tainan.ddm.org.tw/

◎文:陳昭昭 20230124

◎圖:陳慧玲 2023012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