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利他來利己

數十年來在聖嚴師父座下接受教法,對我來說,最受用的是菩提心和菩薩道。正如師父所寫的〈菩薩行〉法偈,起始二句便是:「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接著再問:「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若能經常想到成就他人,往往自己的成長是最快的,原因有三點:

第一,我們之所以有煩惱,常常是因自己有時間煩惱。若我們為了利他而忙得不可開交之時,大概沒有時間考慮到自己。因為眾生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太多,為了提供適切的協助,我們需要邊做邊學,一邊學習,一邊奉獻,根本沒有時間自尋煩惱。

第二,修菩薩道,是為了斷塵沙煩惱和無明煩惱。我們在幫助他人之中,可以觀察到一般人產生種種無明煩惱的因果、因緣關係,其實類似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除了引以為鑑和自我警惕之外,由於我們已知產生煩惱的原因,故能做出有智慧的抉擇,避免重蹈覆轍,煩惱會斷得更多、更快。

第三,發起菩提心,首先要轉化自己,才有能力幫助他人。世間的心,常是向外攀緣,菩提心則是向內觀照。《六祖壇經.無相頌》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一般人遇到不順心的處境,動輒咎責他人或環境因素,修行人則是向內觀照,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漸次開發無限深、無限廣、無限清淨的內心世界。

因此,師父鼓勵我們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成就他人來成長自己。事實上,在利他的過程中,慈悲、智慧就在這不可分的一體兩面中一起成長了。

◎ 轉載至《法鼓雜誌》352期
◎ 圖:法鼓山聖嚴法師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