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信願行 利人利己

每當海內外發生重大災難,法鼓山體系均舉辦三時繫念法會祈福迴向。三時繫念法會是透過精進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祈願阿彌陀佛以其大慈悲、大願力,護佑眾生,消災拔苦,同時也在大眾虔誠共修的過程中,開啟我們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成長自己、幫助他人。

佛法的修行,特別是淨土法門,有三個要則,也就是信、願、行。

什麼是信?《法句經》說:「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華嚴經》也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身為佛弟子,一定要相信因緣法及因果法,無論是個人的修持或是整體世界環境,任何一言一行,雖是小惡,能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雖是小善,能由一人的心清淨,影響多人心清淨,進而眾生、國土淨。修行的基礎,便是透過止惡行善,逐漸讓內心清淨、安定,開發智慧。如果有更多的人響應,整體社會人心就會跟著淨化。

什麼是願?願是「以利人達成利己」作為處世原則的大方向,也就是以利他為第一,而把個人的我放在其次,這是菩薩道最可貴的特質。我們愈是幫助他人,就愈能放下自己,得到真正的平安快樂。疫情期間,我們除了善盡個人的責任,把自己照顧好,也勸請每個人都能發利人利己的好願。每個小小的願,加起來就是共同的大願;再以共同的大願,改變整體人類共同的業力。因此,祈願全球能互相信任、合作,共同面對、處理疫情。

什麼是行?行是實踐與迴向。參加法會或念佛、禪修,做功德迴向當然是行,而更重要、更長遠的是每一天行菩薩道。日常生活中,我們每一個念頭、每一言每一行,都能利益他人、利益眾生,這才是真正的行。

(節錄自二○二○年五月十日三時繫念法會圓滿開示)

◎ 圖: 李東陽
◎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6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