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於事 安於道

聖嚴師父曾經勉勵我們:「上等人安心於道,中等人安心於事,下等人安心於名利。」所謂道心就是菩提心,然而真正能夠安心於道的人並不多,一般人遇到逆境,不但道心不容易提起,甚至還可能會忘掉。因此,不勉強要求自己初學佛就要「安心於道」,反而要從「安心於事」來藉境鍊心、藉事安心。

藉事鍊心的意思,就是對自己的工作負責,用心把它做好。這時候就是一時忘了道心也沒關係,但是工作不可忘掉,因為至少還有工作做為專注的對象,那就是安心於事。所以,安心於事是讓我們有可靠的著力點,漸漸地,也可逐漸進入安心於道的層次。

所謂安心於「道」,如果沒有在有形有相的的事務上去落實,不容易理解與實踐,也就容易忘失。因此佛法中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就是教我們如何在事相上落實道心。

我們的心是很不容易掌握的,愈是透過在事上鍊心及定課的佛法修持,愈容易感受到念頭隨時都在生滅不已。透過修行的轉化,則漸漸會生起謙虛心、慚愧心、感恩心。進一步則可體會到,我們的內心世界是無限的寬廣、無限的深遠,那慈悲心和智慧心便會自然生起,也就感受到自己的道心提起來了。

《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看到別人有問題、有缺點,事實上是自己有問題、有缺點,如果抱著這個原則,道心漸漸就會出現。《六祖壇經》也提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從事上鍊心,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調伏內心,再回歸事相上,更可做廣度眾生、利人利己的大眾事。

理可頓悟,事要漸修。從藉事鍊心培養專注力與覺察力,當覺察力愈來愈提昇時,就會體會到從安心於事到安心於道的受用了。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