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動四環運動 淨化社會人心

兩、三年來疫情的延續乃至當前國際情勢的動盪,都讓社會人心感到不安,聖嚴師父告訴我們:「三界如火宅,但火宅中仍然可以修行慈悲與智慧。」佛法說,萬法皆因緣所生,萬事萬物皆互為因緣,只要更多的人發起慈悲心,以利他為著眼,放下自我主觀的立場,便能降低、減緩種種的不安。所以,根本解決之道, 還是要從人心的淨化做起,因此聖嚴師父從三十年前就積極提倡心靈環保運動。

淨化人心有不同的層次。簡樸的生活方式可以讓我們少欲知足而常樂,這就是生活環保。以慈悲心、同理心來關懷人際互動,也就是以倫理來替代論理,便能減少很多社會、人際的衝突,這是禮儀環保。人人時時淨化自心,並以四安來安己安人,個人、家庭便能安定,社會也會多一些安定,這是心靈環保。

自然環保是比較大的問題。大自然生態有它原來自然再生、循環的機制,但因受到人類過度消耗、破壞,導致自然環境無法自行修復,而造成地球氣候變遷。近年很多極端氣候、森林火災等災變,都直接或間接與人為因素有關。

佛法的因緣法,講正報與依報相互依存,正報是人類本身,依報則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環境。我在日本留學初期,就曾在東京的鄉下路旁草叢,見到「草木皆有佛性」的木牌標示,這讓我很驚訝,這是天台宗湛然大師的法語,但在日本鄉下可以看得到,顯示一般日本民眾都可以接受、了解,眾生乃至草木皆有佛性的觀念。

法鼓山大殿外門檐下掛著「本來面目」匾額,表示人人皆有佛性。我們倡導自然、樸素的本來面目,讓大眾從境教中自然而然去感受、體會,包括我們推動的植存,大家都很認同,不少公家機關都來觀摩、響應。

每個人都可發揮一分自安安人的影響力,著力點就是回到心靈環保:以慈悲心關懷他人,以本來面目的智慧心來淨化自己,以「四環」運動來淨化社會、安定人心。

◎文:果暉法師

◎圖:林靖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