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接引下一代學佛

法鼓山「三化」之一的「年輕化」,即是重視年輕菩薩的接引。有不少護法信眾家中的小菩薩,從小在佛化家庭中長大,願意跟著上一代學佛,但到了青少年時期,通常會轉向同儕認同,側重朋友交往或追求個人的興趣,而不一定繼續親近道場。

如何接引這些年輕的菩薩們繼續修行佛法呢?能夠兼顧科普常識的涉獵,將信仰融入日常生活中,讓青年朋友們感到佛法除了信仰之外,也不離科學的理性層面。所謂「道無術不行」,論典中常提到,菩薩道重視五明的修學。內明指佛學、佛法;但為了分享佛法,要有工巧明、醫方明、聲明和因明等的接引方便法門。

工巧明,即現代科學、技術。比如疫情蔓延的這兩、三年,由於網路科技普及,大家透過線上方式,仍然可以參加各種課程及共修活動。

醫方明,將醫學與佛法結合。人人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分享佛法時,如能結合簡易的醫學常識,有益拉近與佛法的距離。

聲明,包含語言、文字和聲樂、藝術等。透過美學、藝術是很好的接引方便。因明,相當於一般哲學領域所說的理則學、邏輯學,簡而言之,即是因果關係。但佛法的因緣法,才能究竟說明宇宙人生的因果關係。

總結來說,如何接引下一代學佛,除了信仰之外,能夠注意到科普常識的涉獵,結合感性與理性,將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中,讓年輕人感到佛法不僅只是一種內心的信仰,同時也能夠與時俱進,用來自利利他。此外,就像西方社會的父母常把子女當朋友,這也是一種眾生平等的精神。家庭倫理當然很重要,但在做法上能以平等心,尊重下一代的想法,便容易跟自己的孩子做朋友。

以佛法的內明為根本,學習、善用科普或五明法門,以平等心尊重下一代的想法,這樣便容易接引自己的孩子繼續學佛修行。

◎文:果暉法師

◎圖:張田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