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惜生命,為自己加油。

珍惜生命

生命有限

是日已過,命則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一般人對這四句話的解釋,常常偏向於悲觀與消極,對生命的消逝,充滿了無可奈何。其實不然,佛法所謂的無常,是具有警惕的作用,能讓我們時刻心存危機感,激勵我們要珍惜光陰,並且善用有限的生命,來成就無限的慧命和功德。

古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光陰也就是人的生命,比世間的任何寶物都值得珍惜。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中,如果把每一口呼吸相加起來,即使活到一百歲,也算得出總共有幾口氣,絕非是天文數字;更何況很少人能活到一百歲。由此可知,生命的確是很有限。

這個偈子警惕我們,今天已經過了,壽命又減少了,好比魚活在些許的水中,而且水愈來愈少,不久就要乾涸。魚和水相逢是很快樂的,得其所哉是一種享受;一旦水逐漸消失,魚還有什麼歡樂?也就是說,死在眼前,還不

不過,這不是叫我們及時行樂,反而是要趕快精進於智慧和慈悲的增長,並且對他人全心全力奉獻。唯有,才會腳踏實地,才會努力,否則會懶惰、放逸,得過且過,在無聊的狀態下,悠悠忽忽,白白地空過了一生;而當生命結束的時候,還不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因此,修行佛法的人,對自己所擁有的生命是非常寶貴和感恩的,不會輕易浪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