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82】禪宗故事/風動.幡動.心動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神光慧可—僧璨—雙峰道信—東山弘忍—曹溪惠能

當時,六祖惠能雖然已經接了五祖弘忍的衣缽,但是他尚未剃度出家。這一天,惠能來到南海的法性寺,發生了一件值得大家動腦筋去思考的事情。究竟是什麼事,讓我們先回到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朝……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捨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惠能)、呂宗穎(飾甲僧)、Dore(飾乙僧)

※節目內容:

●風吹幡動,是風在動也是幡在動。為何惠能會說是兩位法師的心在動?
●如果外在的表相是透過人的內心反應去解讀,那麼我們又應該如何看待所有外境的事物?
●聖嚴法師曾說:「只要心不受環境所動,不離智慧和慈悲兩個標準,就不會有煩惱了。」但是,我們的要如何才能「不受環境所動」?


◎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至儀鳳元年丙子正月八日。屆南海遇印宗法師於法性寺講涅槃經。師寓止廊廡間。暮夜風颺剎幡。聞二僧對論。一云幡動。一云風動。往復酬答未曾契理。師曰。可容俗流輒預高論否。直以風幡非動動自心耳。印宗竊聆此語竦然異之。翌日邀師入室。徵風幡之義。師具以理告。印宗不覺起立云。行者定非常人師為是誰。師更無所隱直敘得法因由。於是印宗執弟子之禮請受禪要。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dJ4ku9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聯絡我們 https://www.ddm.org.tw/xccontactus?xsmsid=0K332358386251547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