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93】禪宗故事/南陽慧忠.野狐精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曹溪惠能—南陽慧忠
在上一集的節目中,介紹了六祖惠能門下的高材生—南陽慧忠禪師。
還記得,慧忠禪師在當時受到三位皇帝的禮遇,還被尊為國師,聽說在那個時期從西域來了一個大耳三藏,還聽說這位西域僧人有他心通,究竟大耳三藏是不是真的能看到慧忠禪師的心?我們一起回到唐朝,身歷其境一下吧……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南陽慧忠)、王代乾(飾大耳三藏)

※節目內容:

● 什麼是他心通?大耳三藏真的有他心通嗎?
● 為什麼慧忠禪師止住心念之後,大耳三藏就觀測不到慧忠禪師的心?
● 一般人要如何才能止住心念?
● 為什麼慧忠禪師要罵大耳三藏是「野狐精」?
● 一般人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希求一探究竟,故對於神通之術便有人十分相信。以佛法來說,神通是可以相信的嗎?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五

時有西天大耳三藏到京,云得他心慧眼。帝勅令與國師試驗。三藏才見師,便禮拜立于右邊。師問曰︰「汝得他心通耶?」對曰︰「不敢。」師曰︰「汝道老僧即今在什麼處?」曰︰「和尚是一國之師,何得却去西川看競渡?」師再問︰「汝道老僧即今在什麼處?」曰︰「和尚是一國之師,何得却在天津橋上看弄猢猻?」師第三問語亦同前,三藏良久,罔知去處。師叱曰︰「這野狐精,他心通在什麼處?」三藏無對。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JUOVHZ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聯絡我們 https://www.ddm.org.tw/xccontactus?xsmsid=0K332358386251547168

TOP